南宋重臣十八疑冢谜团!坚守八百年家族秘密,从一座“空墓”解开

2020-11-19 09:38:25 作者: 南宋重臣十八

01 一座“空墓”

2014年3月12日,距离杭州500多公里的庆元县,有人报告说一个学校建筑工地上发现古墓,

听到这个消息,浙江省考古所的工作人员急忙赶去现场查看。

现场看起来非常凌乱,从散落一地的青砖和石条来看,这里确实是一座古墓,

然而,现场破坏十分严重,几乎丧失了所有的考古价值……

墓葬里找不到任何陪葬品,也没有任何墓主身份信息的线索,就像是一座空墓。

从残存的墓穴、结构和规模来判断,这座墓葬是一座高规格古墓。

就在大家失望至极的时候,浮土下一抹黑色出现,原来是一座石碑。

碑文上出现了“宋、胡紘”字等文字信息,原来这里是一座南宋的古墓。

而墓主人的名字,叫做胡紘。02 一生的死对头

一看此墓的主人是胡紘,考古队员们又兴奋了!

这个胡紘,对于小小的庆元县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古代著名人物。

胡紘生前曾官至礼部侍郎,是当时的朝廷重臣既然是高官,为什么墓室会如此空空荡荡呢?

难道那个在当地流传很广的“胡紘十八疑冢”的传说是真的吗?

这个传说,还要从胡紘与他一生的死对头朱熹说起。

胡紘与朱熹

公元1195年,59岁的胡紘起草了一份重要的奏折呈现给皇帝,

目的是弹劾朝中一个位高权重的大臣。这个人就是皇帝的老师——朱熹。

奏折列举了朱熹的十大罪状,包括朱熹不孝,不给自己的母亲吃好米;

另外还举证朱熹失德,竟然娶尼姑为妾。

奏折一出,朱熹连忙上书检讨,然而死罪可免活罪却难逃。

皇帝下令,朱熹的所有门徒被禁止参加科举考试博取功名!

朱熹一党很多人还被免官,甚至治罪,这就是南宋著名的“庆元党禁”事件。

由于朱熹门生众多,且影响巨大,胡紘这一次弹劾惹怒了太多人,树敌众多!

几年后,风水轮流转,朱熹党徒门生们再次上台,

而胡紘却告老还乡,不久就死在了老家庆元。03 坚守八百年的秘密

在庆元县,胡紘的后世子孙一直保守着一个家族秘密,

八百多年来,从未向世人吐露半分。

然而,这一次庆元中学附近发现的南宋空墓的出现,却引来了胡氏后人登门。

在一本古老斑驳的家谱上,胡氏后人说明了来意。

传说,由于胡紘生前得罪了太多人,害怕死后会遭人报复,

皇帝便御赐给他十八处坟墓,而在族谱上将十八个坟冢的确切方位都描述得清清楚楚。

其中有一处,正好就是这一次发现的空墓位置。

为了怕人盗墓,胡氏子孙一直将族谱收藏从不示人!

相传,胡紘去世下葬的时候,十八具棺材同时出殡,真正的墓冢位置,只有他的女儿一人知道。04 寻找夫人墓

在一开始发现的那块墓志铭中,记载了胡紘的夫人比他先亡,最后是两人是迁坟葬在了一起。

考古专家们认为,要证明这处古墓是不是真正的胡紘墓,

最好的办法,那就是在附近寻找是否有他夫人的墓葬,

因为南宋夫妻合葬是“异穴合葬”,二人的墓穴不会相隔太远。

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天之后好消息传来了,疑似墓葬真的找到了。

发现宋墓的现场

这座宋墓保存完好,没有被盗掘的痕迹。

打开上层的封土、砖砌拱顶、木炭和条石后,就可以看到真正的墓室了。

打开墓室

进入墓室进行清理工作,这是一座没有尸体的空墓,

墓室还设计有壁龛,而里面几尊青瓷品完好无损,这让考古人员松了一口气,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