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继光保家卫国,戚家军结局凄惨

2020-11-24 12:57:26 作者: 戚继光保家卫

嘉靖一朝面临的军事形势比较严峻,北面鞑靼逞凶,南面倭寇捣乱,“北掳南倭”给大明百姓带来沉重灾难。在这段乌云密布的日子里,有一人横空出世,斩倭寇,逐鞑靼,用大小百余战的胜利,打出了大明边境海疆的安宁,打出了“隆万中兴”的崭新局面,此人就是明代杰出的军事家戚继光。戚继光是山东登州(今山东蓬莱)人,祖上是武官出身,他长大后荫袭登州卫指挥佥事,开始了自己的军旅生涯。1555年,“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的戚继光被朝廷调到浙江,担任参将一职,进入了抗倭斗争的最前线。在这里,戚继光实施了“三大改造”,锤炼了一支沙场铁军——戚家军。中国历史上有两支以主将姓氏命名的军队,一支是岳飞率领的岳家军,另一只就是戚继光打造的戚家军。

戚继光画像

改造部队。戚继光调到浙江后,发现卫所将士的战斗力很弱,兵油子很多,碰到倭寇往往一战即溃,缺少奋勇杀敌的精神,他就想重新招募一支军队。恰巧有个义乌人冯子明投奔他,说义乌人勇猛彪悍,打仗不怕死,曾为保护本地银矿,把别处来抢矿的人打得落花流水。戚继光一听心动:跟凶残的倭寇较量正需要彪悍不怕死之人!在征得浙江总督胡宗宪同意后,他专门到义乌招募了4000兵士,并对他们进行严格管理和训练 。戚继光用保家卫国的思想教育士兵,让他们知道为谁而战、为何而战,凝聚军心。他以12人为一队,4队为一哨,4哨为一官,4官为一总,调整优化了部队管理层级。他严明军纪,对临阵畏缩不前者、出征时有扰民行为者一律斩首示众。经过戚继光的精心打造,戚家军初具模样。

戚继光剧照

改造阵法。义乌兵虽然勇猛过人,但大都是农民出身,不懂阵法,不会使用兵器,不知军队纪律,只知道傻大胆地冲锋。为此,戚继光在整顿好队伍的基础上,严格进行“号令”训练,制定各种行军打仗的号令,要求兵士牢记遵守。他专门编写了一本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纪效新书》作为教材,兵士人手一册,识字的大声朗读和解说,每个人都必须熟记,背不下来要处罚,整个军营一时成了学堂,官兵练武备战的积极性空前高涨。针对浙闽沿海地域狭窄、兵力不易展开的实际,戚继光创造了一种名为”鸳鸯阵“的战斗队形,以12人为一基本作战单元,设置为长牌手、藤牌手、长枪手、腰刀手、狼筅手等不同兵种,长短兵器结合,进攻与防御结合,而且阵形变化灵活,可以根据需要随时变为“两才阵”或“三才阵”,有力扼制了倭寇短兵相搏的优势,在战斗中取得了显著战果。

改造装备。戚继光不但是一位军事指挥家,还是一位杰出的兵器专家和军事工程家。他锻造了戚氏军刀 ,能与倭寇的倭刀相抗衡;发明了狼筅,冲锋时既能自保,又具有很强的杀伤力,被称为“刺倭利器”;发明创造了“虎蹲炮”,其射击的样子像猛虎蹲坐的样子。这种炮比鸟铳杀伤力大,比佛朗机轻,便于携带,大量制造配备部队后,给予了倭寇重击;建造了大小战船、战车,使明军水陆装备明显优于敌人,对平定倭寇之乱发挥了重要作用。戚继光调往北部边境后,根据“因地制宜,用险制塞”的建筑思想,大规模修建长城,其修建的金山岭长城设施完备、构筑牢固、布局严谨、可攻可守,堪称我国万里长城的精华,障墙、文字砖、挡马墙,被誉为金山岭长城的“三绝”。他还在长城上修建了空心敌台,进可攻退可守,成为极具特色、极具实用性的军事工程,对抵御鞑靼入侵发挥了重要作用。

虎蹲炮

靠着“三个改造”,戚继光率领部队连战连捷。台州之战,他一马当先手刃倭寇头领,率部将倭寇全歼于仙居;福建之战,他率兵进攻横屿,命将士们每人手持一束稻草,填壕而进,大破横屿倭寇,斩首2200人,随后乘胜追击捣毁倭寇据点60余处,将闽广一带的倭寇几乎杀光;兴化之战,在谭纶的指挥下,戚继光为先锋,围攻平海卫,一举告破,斩首2000人,光复兴化城;仙游之战,倭寇一万多人围攻仙游,打了三天,戚继光率兵成功解围。调往北部边境后,戚继光屡次挫败北蛮小王子与董狐狸的进攻,捍卫了边疆安全。戚继光以大小百余战从无败绩的表现,成长为明代军中战神。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