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文官领军多可怕?且看宋朝四大神帅秀操作

2020-11-24 16:08:04 作者: 宋朝文官领军

#一千个细节还原宋朝#前言:

宋朝由谁来指挥打仗?那还用问武将呗,然而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实际上掌握军中大权的往往是文官。宋朝文官领军屡见不鲜,那他们能打出什么成绩来呢?一、夏竦何曾耸?

宝元元年(1038年)十月,党项人首领李元昊正式称帝,建立西夏,和宋朝撕破了脸皮,宋夏战争一触即发。

十二月,宋仁宗派三司使、户部尚书夏竦去西北,出任奉宁军节度使(今陕西西安)知永兴军,和渭州知州范雍一起搭档对付李元昊。

康定元年(1040年)正月,宋军在三川口遭遇惨败。

五月,夏竦改任忠武军节度使、知泾州、泾原秦凤路缘边经略安抚使。

不久,夏竦出任陕西都部署、兼经略安抚使、缘边招讨使、知永兴军,成为陕西四路最高军政长官,他的两个副手就是大名鼎鼎的范仲淹和韩琦。

夏竦这人天资非凡,文采飞扬,诗词文赋,佛老之说,无一不精,阴阳五行,经史律历,无不通晓,但他就是不会打仗,也不想打仗。

可谁叫他是文官呢,宋仁宗就选了夏竦做最高军事长官。

老实说,估计夏竦真的不想干这破差事。

但是夏竦没办法,他推辞了几次之后,只能乖乖上任。

而自从夏竦来到西北,他让人见识到宋朝神将的威力。

夏竦上任后,只会向朝廷请求掉兵掉粮掉钱!

经过几次扯皮,宋仁宗答应了夏竦的要求。

而后夏竦经常下基层视察,不过是带着美女一起去,走一地,闹一地,甚至差点闹到兵变。

更搞笑的是,他一个劲的上书朝廷,大谈李元昊多厉害,宋军出战怎么不利。

不过当时大宋朝廷都在叫嚣着宰了李元昊,一定打死这白眼狼。

他和枢密使吴育的意见被否定了,吴育直接被宰相张士逊骂成疯子,夏竦也不好过,抨击声不绝于耳。

在舆论的压力下,夏竦只好赶鸭子上架,勉为其难地准备出兵。

他马上召集手下的文官武将,用了五天五夜的时间,密谋进讨方案,从兵马调动、粮草供给到进攻路线,事无巨细,方方面面,全部一条一条草拟成文件,这些文件拥绑在一起,两个壮汉都抬不起来。

然后夏竦把这些文件藏在一个大柜子里,落锁贴封条,严加看守,很好,这是军机,军机不可泄露。

这时候神奇的一幕发生了,不知道原因,这些文件,忽然一夜之间遗失殆尽。

消息一出,全军一片哗然,这搞什么?怎么就给泄密了?泄密了这仗还没打?

好一顿寻找,这些机要文件又神不知鬼不觉地回到了柜子里!

沃特?这是什么操作。

夏竦一拍大腿,进攻计划泄密了!进攻就此停止!

夏竦这波也太秀了。

更搞笑的还在后头,为了对付李元昊,夏竦曾经张榜于市,公开悬赏“有得元昊头者,赏钱五百万贯,爵西平王。”

结果李元昊反手就给他一巴掌,也派人悬赏,“有得夏竦头者,赏钱两贯文!”

此事一出,不仅成了后来言官弹劾他的有力证据,而且也成了大家茶余饭后的谈资。

李元昊就是这么看不起夏竦,你的脑袋就值两贯钱。

士可杀不可辱,这是莫大的侮辱,这场子得找回来。

怎么找?夏竦这人有自知之明,打仗的事尽量别掺和,交给范仲淹和韩琦好了。

康定二年(1041年)二月,宋夏两军在好水川再度爆发大战,结果宋军再次惨败。

李元昊在好水川埋葬了上万宋军后从容撤退。大军路过边界的一处寺庙,他的狗头军师张元趾高气扬的外寺庙墙壁上题诗一首。“夏竦何曾耸,韩琦未足奇。满川龙虎辇,犹自说兵机。”

一首诗,将夏竦这位大宋神将成为千秋笑柄。二、要讲武德徐大神。

元丰四年(1081年),宋神宗派遣五路大军,发起浩浩荡荡的灭夏之战,战争初期宋军进展顺利。

最终虽然没有达到灭夏初衷,战果一般,但好歹也占领了银、石、夏、宥诸州和横山北侧一些军事要点,使西夏在横山沿边地带不敢耕者二百余里。

元丰五年(1082年),宋神宗再接再厉,派鄜延路经略安抚使沈括(就是那个大科学家沈括)、给事中徐禧、鄜延道总管种谔再度率兵带兵攻夏,准备巩固新得的横山地区,伺机一举灭夏。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