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宣帝刘病已后宫佳丽三千,真的抵不过一个许平君吗?

2020-11-27 20:08:04 作者: 汉宣帝刘病已

汉宣帝刘病已和许平君之间的爱情历来被传唱,但要说刘病已有多爱许平君,也不见得,当然刘病已确实在继位之后力排众议让许平君做皇后。但如果简单的将其定义是刘病已很爱许平君,似乎是说不过去的,倒不如说这是刘病已在反抗,反抗谁呢?自然是权臣霍光,霍光想让自己的女儿做皇后,刘病已自然是不愿意的,他又不傻,怎么可能培植一个如此强大的外戚势力呢?

刘病已本是汉武帝的曾孙子,本可以凭借优越的出身尽享荣华富贵,但汉武帝晚年的巫蛊之祸改变了四代人的命运。刘病已还在襁褓中就从皇室成员变为阶下囚,多亏了廷尉监邴吉派两位女囚犯哺乳他,使他在阴暗的监狱中得以生存。

刘病已并非不知道这个曾孙的存在,只是太子已经选择了刘弗陵,刘病已这一支就只能将错就错下去,只有这样,刘病已的命才能保住,后来刘病已就生活在掖庭,多蒙祖父的家奴张贺照顾,虽尝遍了人间疾苦,但却积累了宝贵的人生财富。

也就是在掖庭,刘病已和许平君成了婚,许平君的父亲也是倒霉,摊上了两件事,第一件就是错拿了马鞍被判定为偷窃罪,按律当斩,结果花了钱被执行了宫刑,和太史公一样,然后就成了了太监,做了宦官丞。后来他又因为在搜索罪犯的过程中搜索不力再次判刑,就到了掖庭,还和刘病已住在一个房间过,后来他就做了暴室啬夫,也算是有点小小的权力。

等到刘病已长大,在张贺的做媒下,刘病已就和许平君在公元75年成婚,有意思的是,当时许平君的母亲非常看不上刘病已,觉得刘病已一辈子就废了,很不想做成这门婚事。结果结婚第二年,西汉朝廷就出了事。

先是皇帝刘弗陵去世,因为他没有儿子,霍光便迎立刘贺为帝,刘贺不太听话,还不到一个月就被霍光废黜了,然后霍光就看中了刘病已这个在朝中丝毫没有背景的皇室成员,推刘病已为皇帝,即汉宣帝。

这时的汉宣帝没有实权,只能听任霍光的摆布。为了强化自己的势力,霍光想把自己的女儿嫁给汉宣帝。刘病已知道霍光打的什么主意,自然不愿意,霍光当时是权臣,甚至能够废立皇帝,这样的权力让刘病已害怕,他不想有这样的一个外戚,到时候他只能成为傀儡皇帝。于是他顶住压力立了许平君为皇后。

那时候的刘病已不是不知道霍光的能力,不是不知道自己应该隐忍不发,但是却也没有想到霍光的能力如此之强,他以为让许平君做了皇后就能让霍光断了让女儿做皇后的心思,但却没想到就是这样的想法让许平君送了命,许平君在生二胎的时候,霍光的妻子霍显买通女医给许平君下药,许平君还不到20岁就离开了人世,留下了三岁的儿子刘奭,即后来的汉元帝。

许平君的死给了刘病已当头一棒,他知道自己现在根本没有力量与霍光相对抗,于是霍光的女儿顺利入宫做了皇后,而刘病已也开始积蓄自己的力量,准备将权力夺回来。为了铲除霍家势力,刘病已假装对霍家信任有加。直到霍光去世,刘病已便正式开始了权力收拢的阵势。一边提升霍氏地位,一边架空他们的权力,然而霍氏显贵惯了,并没有提高警惕。

霍显不满立刘奭为皇太子,还教导女儿毒死他。这次刘病已对儿子的饮食安全层层把关,先让奴婢试吃,没事后,方可给太子食之。所以,霍显的阴谋一直没能得逞。再转年,刘病已逼迫霍氏造反,趁势灭了他们,并废黜了霍皇后,刘病已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政治理想。

这也算是为许平君报了仇,这和爱情没有关系,对于许平君,刘病已更多的应该是愧疚,毕竟如果不是他执意让她为后来阻挡霍光将手伸进后宫,或许许平君也不会那么早就死了。实际上,刘病已和许平君的婚姻生活不过才四年,而属于两个人的小生活可能没有一年,他们在公元75年结婚,那时候刘病已还住在掖庭,还是个“废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