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地狱开局,却从不差军粮,崇祯皇帝为何一直缺粮?

2020-11-27 23:16:45 作者: 朱元璋地狱开

大家好,这里是智读历史,朱元璋当年在打天下的时候,开局一个碗,装备全靠爆,衣不遮体,食不果腹。听说过朱元璋在帝王之路上的种种艰难险阻,但是从来没有听说过朱元璋因为军粮发愁。而崇祯皇帝虽然面对多线作战的烂摊子。但是,人家好歹是个皇帝,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在怎么说也比早期的朱元璋富,但是崇祯皇帝为何总念叨缺粮呢?

最容易想到的原因就自然灾害,粮食产量暴跌。所以才会衍生出农民起义。如此一来,崇祯皇帝缺粮似乎看起来合情合理。但是,元朝末年爆发的大规模农民起义,自然灾害的原因同样不可忽视,最终朱元璋还是将蒙元按在地上摩擦。难道朱元璋掌握了杂交水稻,或者滴灌技术?

显然不是这样,再往深了想,又有一种说法浮出水面,由于朱元璋是起义军,他可以抢富商地主的粮食。而这些富商地主的利益,皇帝显然不能触碰,所以朱元璋就不缺军粮,而崇祯皇帝就总缺粮。在不济也只能是向这些人借粮。

这种说法更有一些道理,因为历来起义者都不缺粮,比如李自成,包括之前的黄巢、李密、黄巾军等农民起义,他们就时常抢地主富商的粮,并且进行所谓的“劫富济贫”。其实,济贫只会用一小部分粮,而大部分用在了自己的军队。但是他们为何又统统失败呢?这是由于他们在抢粮的时候,吸引了大多数地主阶级的仇恨,这样就不会的到有力的支持,很难会成功。

朱元璋能够取得成功,显然不可能依靠抢劫得来。他依靠地区性的稳定,尽量发展生产,严肃军纪,严令禁止军官抢粮。同时向富商地主以拉赞助的方式征集军粮,并且表明自己的规划,同时对这些支持者承诺丰厚的回报。眼光独到的人,如果发现了朱元璋的价值,定然会在朱元璋身上大力投资。这样一来,地主百姓的积极性都被调动了。

而崇祯皇帝在征粮的时候只能弱弱的说一句“以江山社稷为重”。这样的话,对于当时的腐败明朝,显然没有一丁点说服力。因此,崇祯皇帝虽贵为皇帝,却总是缺粮。以上就是本篇的全部内容,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