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收复燕京的代价:除了100万缗代税钱,还有30万石军粮

2020-11-27 23:16:14 作者: 北宋收复燕京

月儿弯弯照九州(二十一)刁难

徽宗诏令吏部侍郎卢益借官兵部尚书,与赵良嗣为国信使,马扩为副使,持国书及誓书往金国商议交割燕京的日期。

所谓借官,也称作假官,即职务较低之人借一个较高的官衔来出使异国,以彰显使节之重要。

马扩一行人走到涿州时,遇到奉命接待宋使的完颜希尹(兀室)和高庆裔,完颜希尹索要誓书观看,以誓书文字笔画不谨为由,要求宋朝方面更换。

卢益大吃一惊,说道:“誓书乃圣上亲笔所书,以示尊崇金国之意,如何能够更换!(1)”完颜希尹知道卢益所言不虚,故意装作不信,多次催促更换。

金国刁难宋使,并非有意败盟,而是逼迫宋朝给予更多代税钱之外的好处。

几天之后,完颜希尹和杨朴(劝阿骨打称帝的渤海人)拜会宋使,提出额外条件:“近有燕京职官赵温讯(一作赵温信)、李处能、王硕儒、韩昉等越境去南朝,须先以见还,方可以议交燕月日。(2)”

这几人都是辽国官员,燕京沦陷后,他们不愿降金,逃到宋朝境内藏匿。

赵良嗣同意金国条件,打算知会河北宣抚司找到这些人并遣送金国,马扩和卢益当即表示反对,他们认为,听说有的人已经到了京城,将他们还给金国,势必寒了燕京人的心,而且这些人知道宋朝虚实,一旦将降情告知金国,对宋朝将会十分不利,而且此先例一开,以后金国将会变本加厉索要逃入宋境的辽国人,事情将会永无休止。

赵良嗣认为马、卢二人所言甚是,全力推辞,但金国方面毫不退让,阿骨打甚至扬言亲率大军进攻涿州和易州的宋军。

迫于金国的武力威胁,赵良嗣只得在女真人撒卢母的陪同下,赶往河北宣抚司知会此事,接下来几个月,被指名的辽国官员全被绑缚送往金国。

赵温讯被送到燕京时,完颜粘罕喜出望外,亲自解开绑缚,授予官职,其他人也全部得到金国重用,其中,状元出身的韩昉还成为金熙宗完颜亶的老师。

这些辽国官员既痛恨宋朝联金攻辽,又对宋朝不肯收留而怀恨在心,后来,他们极力怂恿金太宗南下进攻北宋,试图借女真人之手,为辽国和自己报仇雪恨。

宋朝更换国书之后,已全部满足金国的条件,但杨朴以金国进攻天祚帝的残余势力为由,向宋朝借粮食10万石,并要求宋朝将粮食运到檀州和归化州。

徽宗和王黼急于收回燕京,再次满足了金国无礼的要求。

赵良嗣跟随杨朴前往燕京,拜见阿骨打,病重的阿骨打定下了交割燕京的日期,但趾高气扬地羞辱了宋朝一番:“我闻中国大将,独仗刘延庆将十万众,一旦不战,兵散而溃,中国何足道?我自入燕山,今为我有,中国安得之?(3)”赵良嗣不能答。

四月,阿骨打遣杨朴持誓书前往东京,誓书曰:

“维天辅七年,岁次癸卯,四月甲申朔,八日辛卯,大金皇帝致书于大宋皇帝阙下:

惟信与义,取天下之大器也。以通神明之心,以除天地之害。昨以契丹国主失道,民坠涂炭,肆用兴师,事在诛吊。贵朝遣使航海计议,若将来并辽国愿还幽燕故地,当时曾有依允。迺者,亲领兵至,全燕一方,不攻自下。尚念姑欲敦好,与燕京、涿、易、檀、顺、景、蓟并属县及所管户民与之如约。

今承来书:‘缘为辽国尚为大金所有,以自来与契丹银二十万、绢三十万匹,并燕所出税赋五六分中只算一分,计钱一百万贯文。合值物出常年般送南京界首交割,色数已载前后往复议定国书。每年并支绿矾二千栲栳。两界侧近人户不得交侵,盗贼逃人彼此无令停止,亦不得密约间谋,诱扰边人。若盗贼并赃捉获,各依本朝法令科罪讫,赃罚;贼虽不获,纵迹到处便勒留偿。若有暴盗或因别故合举兵众,须得关报沿边官司。两国疆界各令防守,两朝界地内如旧,不得遮堵道路。至将来殊方异域,人往复,无得禁阻。所贵久通欢好,庶保万世,苟违此约,天地鉴察,神明速应,子孙不绍,社稷倾危。’(4)”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