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上此人最机灵,上山前武功不俗,上山后为了不上战场而装弱者

2020-11-28 00:48:40 作者: 梁山上此人最

在《水浒传》的世界中生存下来可不容易,普通百姓要面对小官小吏的压迫,还要面对地痞恶霸的欺负,所以一部分人选择了落草为寇,混迹绿林,然而绿林之路也没那么好走,要行走其中基本上要符合两个条件,一是有一身不俗的本领,二是要有一个响当当的外号,让人一听就为惧你三分,所以梁山之上的所有好汉基本都是如此。

但光有武功和牛气的外号也不顶用,要活到最后,可能还需要一些智慧,否则只会沦为他人的棋子,毕竟梁山好汉到征方腊归来的时候只剩下三十来号人,那些个甘愿冲锋卖命的人都成了炮灰,而本文要提到的这位好汉就十分聪明,他上山前带着绝技,上山后却装弱,一直混到了最后。

一、

隐藏实力的好汉

混迹绿林难免要面对一些打打杀杀的场面,所以梁山之上除了“神医”安道全、“玉臂匠”金大坚、“神算子”蒋敬之类有特殊才艺的好汉之外,其他绝大多数的好汉都是有战斗能力的,有战斗能力就意味着要上前线,所以隐藏自己的能力才能活命,于是有那么些好汉上山前后的表现差距就很大。

(杨志剧照)

比如说杨志,这人上山前能够战平呼延灼,战平林冲,与鲁智深也打得有来有回,然而上梁山之后他就被边缘化了。

又比如武松,上梁山之前他能够徒手打死猛虎,能够血溅鸳鸯楼,然而上山之后他却很少面对有分量的敌人,杀的都是一些无关痛痒的弱鸡。

(武松剧照)

其实杨志和武松还只是表现的落差而已,并不能说他们隐藏了自己的实力,真正隐藏实力的是那些明明有绝技却不拿出来用的人,比如本文要提到的这“智多星”吴用。

二、

武将变文人

吴用是怎样一个人?没读过原著的朋友可能会误以为吴用就是一个读书人的模样,头戴纶巾,手持羽扇,然后如世外高人一般站在宋江一旁指点江山,绝大多数的影视剧作品中吴用就是被塑造成了这样一个角色。

事实上吴用的确是个书生,原著中也的确是提到了他山东济州郓城县东溪村私塾先生,还通晓文韬武略,足智多谋,于是上山之后他就成为了梁山的军师。

由于吴用又有“加亮先生”这个道号,于是又有人因此将他的形象与诸葛亮联系在一起,他就彻底成了一个书生或谋士的形象了,但吴用真的就是个弱不禁风的书生吗?至少原著中的他绝非如此,反而他的武力不俗。

三、

隐藏的武艺

吴用排名梁山第三把交椅,前十的排名中除了他之外,基本都是顶尖高手,比如公孙胜虽然也是半个军师的角色,但他会法术,能够施法,书中多次替梁山解围,其他如柴进、李应也都有不俗的武艺,所以吴用光凭智谋就能排第三?不大现实。

(雷横剧照)

原著第十四回中吴用就展现过自己的武艺,原著道:“当时雷横和刘唐就路上斗了五十余合,不分胜败。众土兵见雷横赢刘唐不得,却待都要一齐上并他。只见侧首篱门开处,一个人掣两条铜链,叫道:‘你们两个好汉且不要斗,我看了多时,权且歇一歇,我有话说。’便把铜链就中一隔,两个都收住了朴刀,跳出圈子外来,立住了脚。看那人时,似秀才打扮,戴一顶桶子样抹眉梁头巾,穿一领皂沿边麻布宽衫,腰系一条茶褐銮带,下面丝鞋净袜,生得眉清目秀,面白须长。这人乃是智多星吴用,表字学究,道号加亮先生,祖贯本乡人氏。”

(宋江、吴用剧照)

你瞅瞅,吴用是有武器的,他用的可不是什么羽扇啊,而是两条铜链,能够将雷横和刘唐两位天罡级别的好汉分开,吴用这实力绝对是有两把刷子的,即便算不上顶尖,至少也能够在梁山上排二流了。

然而上山之后的吴用几乎从来没有展现过自己武艺方面的实力,就这么缩在宋江身边当个军师,从来都不用亲自冲锋陷阵杀敌,如此来看,他才是真正的聪明人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