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古代出现了四百多位皇帝,为什么没有一个是山东人

2020-11-28 00:48:23 作者: 我国古代出现

自秦国嬴政统一中原成为始皇帝,至清王朝灭亡,在这两千多年里,中国历史上先后出现了四百多位皇帝(其中包括少数民族建立政权的君王,和太平天国洪秀全父子),他们遍布全国各个省份和地区,唯独没有一个是山东省人。

这种奇怪的现象,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要揭开这个谜底,我们首先来看一看皇帝是怎样出现的。

上图_ 古代中国历代皇帝 (部分)

在中国历史上,能够坐上皇帝宝座面南称君的,无非是在这两种情况下:

一是聚众造反改朝换代,或武力推翻前朝,如汉高祖刘邦、明太祖朱元璋、明成祖朱棣等;

二是承袭或逼宫继位,像隋炀帝杨广、唐太宗李世民、宋太祖赵匡胤、清圣祖康熙帝(包括宫廷政变、篡位和禅让)等。

利用其他手段当上皇帝的也有,但为数不多。

了解了皇帝是怎样上位之后,我们再通过对山东的地理,文化、经济等状况的分析,就可以知道历史上这个省为什么没有出现皇帝了。

上图_ 清朝山东全图

一,由山东的地理环境所决定

山东地处中国的东部,两面环海,是中国的沿海大省。由于山东的海岸线较长,所以渔、盐、养殖等海洋事业兴旺发达。山东除了中部有泰山之外,其他都是平原和丘陵地区,可耕种面积大大的超过其他省份。又因我们的母亲河从这里入海,从而形成了大面积的湿地,给种植业提供了有利条件。

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使山东地区土地肥沃,雨水充沛,灾害罕见,连年丰收,自古以来就是鱼米之乡,成为全国首屈一指的富庶之地。自然条件的优越,不仅给人民带来了富裕的生活,还造就了淳厚的民风。在这种环境下,人民能够安居乐业,繁衍生息,过着太平日子,哪里还想造反?

上图_ 黄河流域地图

还有,山东除黄河以外没有大江大河,更没有高山大岭,关隘峡口,可以说是无险可守。再就是,山东靠近京畿地区,造反成功的可能性极小。可见,没有造反哪能出皇帝呐?

有人问,唐朝农民起义的“冲天大将军”黄巢不是山东人吗?不错,史载:“巢,故鲁冤句人也。”他是山东曹州冤句(今山东菏泽)的。黄巢领导的农民起义,声势浩大,风起云涌,席卷了大半个中国,很快占领了唐朝都城长安,他自称“皇帝”,建立“大齐”政权。但是,黄巢没有推翻唐王朝,反被唐军消灭。黄巢的称帝只是暂时或勉强的,这个皇帝没有被历史所承认。

除了唐朝的黄巢起义外,在其他朝代中,山东还出现过一些农民起义,比如西汉末的赤眉军起义,隋末的王薄起义等,但都没有成为气候。既然造反没有成功,自然也就没有皇帝的诞生了。

上图_ 黄巢(820年-884年),曹州冤句人

二,由山东的浓厚文化氛围所造成

山东以盛产圣人而著称,先后有孔子、孟子、孙武子、王祥等文武圣人在这里出生,是儒家文化的发祥之地。由于儒家文化讲求“仁、义、礼、智、信”,推崇君臣、父子各守其道的思想,这些所谓正统的理念,在秦汉之后逐步深入人心,造就了一大批士人学子。他们认为造反是大逆不道的事,不奢求去统治别人,只想国家平平安安,家庭和和睦睦。又由于山东人比较豪爽,恪守信义,愿意过稳定平和的日子,哪有心思去造反。这样,山东的农民起义较其他省份就少的多,所以出现皇帝的几率也就低了。

当然,除黄巢之外,山东还出现过规模比较大的农民起义。比如北宋时期的梁山宋江起义,也是闹得轰轰烈烈,声势浩大,使宋王朝如临大敌,惶惶不可终日。但是宋江深受儒家文化的影响,提出了“反贪官,不反皇帝”的口号,虽然打着“替天行道”的大旗,后来还是被招安了,沦为朝廷镇压农民起义的鹰犬,最终被鸩杀,成为历史悲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