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曹操总是亲自带兵征战?他属下没有可以统兵的人才吗?

2020-11-29 11:14:30 作者: 为什么曹操总

曹操太过于自信了,认为只有自己亲自带兵打仗才会取得胜利。自己甚至改编了孙武的兵法,然后写出了著名的曹操的兵法。可惜的是这个兵法最后被烧了,就是因为当时蜀地的一个谋士能够过目不忘的背出,说这个兵法所有人都知道,就连小孩子都能够背下来,曹操一气之下就烧掉了。

曹操总是亲自带兵征战,跟他的属下有没有统兵人才,完全是两码事,两者没有必然的联系。刘备也喜欢亲自带兵打仗,能证明刘备麾下没有统兵人才吗?孙策也喜欢亲自带兵打仗,能证明孙策麾下没有统兵人才吗?其他的袁绍、袁术、公孙瓒、孙坚……也都经常亲自带兵。

在官渡之战时曹操在官渡和袁绍主力对峙,但是其他战线上都是由属下负责,比如在徐州的臧霸“数以精兵入青州”,牵制在青州的袁绍军,而郭援、呼厨泉、高干进攻河东时也是钟繇率马腾等人将其击退。刘备和龚都在汝南响应袁绍,曹操命蔡阳迎战结果被杀,在击败袁绍以后曹操才赶回汝南击败刘备。

曹操的夏侯氏和曹氏中,有一些还算不错的人才,如夏侯渊夏侯惇曹仁曹洪曹纯等,但这些人都没有能力独领方面,代替曹操做方面统帅。曹氏夏侯氏中有一个李孝恭级别的大才,曹操也不至于每次都自己辛苦亲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