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四大土司之水东宋氏,洪边寨是其衙署,红边门与其有何联系?

2020-12-21 21:42:18 作者: 贵州四大土司

在我国的古代,由于云贵高原被高山峡谷所隔绝,又偏安于祖国的西南一角,古代以华夏文明为干流的封建王朝底子不带“它”玩。“全国之大,难道王土。率土之滨,难道王臣。”,尽管是掌权者的辖地,但“天高皇帝远”,底子没有办法有用的掌控西南区域,一切采用了“以夷制夷”的办法。大白话就是当地人管当地人,这也造就了前史上西南区域有名的“土司”文明。

关于贵州而言,在前史上呈现过十分有名的四大土司,分别是“播州土司”、“思州土司”、“水西土司”、“水东土司”。咱们先来聊聊“水东宋氏土司”。所谓的“水东”,就是鸭池河(六广河)以东。宋氏长时间操控鸭池河以东的区域,近千余年之久,故而将其称之为“水东宋氏”。而水东鼎盛时期,其掌管的辖地有多大呢?

北宋时期,宋景阳带领宗族进入开阳平叛,便开端了宗族的世袭操控,当时水东宋氏宗族掌控了现在的贵阳、瓮安、龙里、贵定、惠水等地。而到了明朝末年,水东开端联合水西叛变明朝廷,所谓的“瘦死骆驼比马大”,明王朝尽管摇摇欲坠,日薄西山,但还有实力抵挡这些不听话的土司。由于明洪武年间开端,明王朝开端很多屯军西南,现已做好了布局,所以后来仍是有实力搞定这些“地头蛇”。公元1622年,水东就开端叛变,直到1630年,也就是崇祯三年,水东宋氏完全被灭。

关于宋氏土司的衙署,长时间坐落洪边寨(今乌当区新添寨镇),所以水东宋氏也有别的一个称谓,就是“洪边宋氏”。对水东宋氏而言,到了明朝之后,其辖地变得越来越小了,由于朱元璋为了掌控西南的交通要道,有很多的明兵涌入云贵高原,而到了1476年,明王朝开端在贵州建立番府。水东土司是“胳膊拧不过大腿”,之后操控的面积被削得越来越小,只剩下开阳和乌当了。之所以到了明朝末年,水东要叛变,也是有迹可循的。

“水西十五则溪,水东十二码头”,水东宋氏土司在明朝时所统辖的就是十二码头,“洪边宋氏”所辖之地,故而其辖地也称之为“洪边十二码头”。而所谓的码头,和现在的“乡、镇”是相同差不多是一个性质。贵阳现在有一个地名为“洪边门”,是曾经贵阳外城城墙的一个城门,出城城门可通往“洪边十二码头”,故而这个门取为“洪边门”。

水东宋氏土司,在这片土地上操控千余年之久,自然是对贵州的经济、文明的开展都有着严重的影响,笔者也仅仅聊聊皮裘罢了,水东土司的存在,有更重要的前史价值,至今有些老贵阳人,还将“贵阳文明”为称之为“水东文明”、“水东文明是贵阳前史之根”。那么关于水东宋氏土司,我们还有哪些了解的呢?谈论区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