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公与成王:和平交接还是政治博弈?揭秘周公还政背后的周初格局

2020-12-27 23:19:09 作者: 周公与成王:

周武王姬发在灭殷后两年,便得急病而死,即位的周成王姬诵年幼,便由武王的四弟周公姬旦摄政。由于牧野之战仅仅战胜了商王朝的中心政权,因而当地贵族多有不服。

此刻的周王朝,幼主在位,朝野不稳。可是周公执政七年,平和还政于成王,不只没有导致国家骚动,还为后世留下了许多夸姣的政治传说。那么,西周初年的政局,真如传说中的那么夸姣,周公与成王真的那么调和吗?

一、周公摄政

周武王身后,面临着百废待兴的周王朝,周公姬旦走到了前史的前台,担任起了周王朝的摄政。

《左传》记载:“武王之母弟八人,周公为大宰”。周武王即位时,以“太公望(咱们常说的姜子牙)为师,周公旦为辅”(《史记·周本纪》)。这儿的“大宰”和“辅”乃是《周礼》中的六卿之一,总王室表里业务,朝廷百官之长,适当于秦汉时的丞相。

在孟津之会、牧野之战、武王设置“三监”等西周初年的重要政治事情中,也看得到周公参加其间并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武王晚年曾有两次沉痾,周公前去探望,武王曾将祭祀天室的使命交给周公。要知道在西周之时,“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可见武王对周公的信赖和周公的方位。

这些阐明,早在武王时期,周公就作为王室的重要人员,参加到周的政权建设的方方面面。周公有适当的政治才能,也积累了适当的政治经历。

因而,周公是有满足的政治才能和政治资历的。可是,周公摄政出于谁的组织?

在周文王正妻太姒所生儿子们的排行分别是,长子伯邑考、次子武王发、三子管叔鲜、四子周公旦、五子蔡叔度等。周武王逝世时,伯邑考已死,管叔鲜、蔡叔度作为“三监”已不再中心,因而,在武王的近亲弟弟中,周公旦是最年长且身在中心。

关于周公旦成为摄政,《逸周书》中曾有武王欲传位周公而周公不敢承受的记载,可是未被史家公认。子彧猜想,此事大约与后世临终托孤的记载有相同的性质。西周前期的大事在《诗经》中多有体现,可是此事却没有,可见此事应当是武王有这个意思,却没有正式录用托孤。

一同,《史记》有多处记载,口吻却是可贵的共同:周公摄政乃是周公自己忧虑朝政不稳,刚刚分封的诸侯和殷商旧贵族对立周室,自动担任起了周王朝的摄政。

成王少,周初定全国,周公恐诸侯叛周,公乃摄行政当国。-《史记·周本纪》

这也便是说,成王是武王的合法和指定继承人,周公摄政并不是出于武王临终时的组织--至少不是正式的录用,也不是出于周王室世人的推举,而是出于周公自己。

一同在《史记·鲁世家》记载,周公“践祚代成王,摄行政当国”;《礼记》中更是直言“周公践皇帝之位以治全国”,在《大诰》等多处也发现周公称王,并以“王命”的名义发布指令的。可见,周公不只代行摄政,很有或许还称王了。这样看来,周公的身份,与顺治初年多尔衮“摄皇帝”的身份有必定类似之处。

这两点,为给了“三监”充沛的理由,所以周成王三年,周初最大的暴乱--三监之乱爆发了。

二、三监的谣言与周成王的猜疑

“三监”是克殷后,组织在殷商操控的中心地带,用来分解和屈服殷商遗民的三个诸侯,商纣王的儿子武庚、武王发的弟弟管叔鲜和蔡叔度,其间管叔鲜仍是周公的同母兄长。

三监之乱实际上是管叔鲜和蔡叔度不满于周公执政,因而,三监之乱具有抢夺王位的性质。周公亲率大军东征,前后花了三年时刻总算平定了暴乱,此刻已经是周公执政的第六年了。尽管暴乱平定了,但这场暴乱留下了两个问题。

其一,周公摄政称王导致了周王室内部的不团结。管叔鲜和蔡叔度归于武王的兄弟,可是他们却与武庚一同对立周公,而周公在召公、毕公以及太公望等站在同一战线上。这从旁边面阐明周公摄政并没有合法手续,乃至说,周公并不是一点都没有取周成王而代之的主意。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