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县好妻子照顾残疾丈夫二十三载 有你在 家就在

2020-12-05 03:59:31 作者: 磁县好妻子照

长城网讯(记者 霍文龙 实习记者 张谢雅 通讯员 赵飞飞 肖海鹏)一张小小的结婚证,不仅仅是婚姻的见证,更是夫妻间相互扶持、共担风雨的“责任书”。这是一张陈旧的结婚证,照片上两个年轻人笑容里透着一股甜蜜,看上去很幸福。而这张结婚证上的照片,却是他们家唯一能找到的夫妻合照。

张卫霞和李东生的结婚证。通讯员 赵飞飞 供图

1997年夏天,经人介绍,都党乡三合村20岁的张卫霞与24岁的李东生相识并结婚。婚后两个人过得甜蜜,育有一儿一女,一家四口生活得其乐融融。李东生自17岁初中毕业后一直在家附近的水泥厂上班,收入不算丰厚,他一直在努力寻找更好的工作,想要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2001年,李东生准备去武安上班,这样能比在农村多挣一点钱,他和妻子合计好了,挣到钱先租个房子,带着两个孩子一起去武安发展。眼瞅着生活越来越有奔头,噩运却悄然降临。

刚到武安工作没几天,李东生所在的钢铁厂出了事故。他被严重烧伤,烧伤面积达95%,双手落下残疾,在床上昏迷了一个多月,原本一个帅气的年轻人,却落得满身满脸的伤疤。

家里的顶梁柱受伤残疾,张卫霞感觉整个天都塌下来了,她既要照顾年幼的一双儿女,还要看护丈夫。繁重的体力劳作和精神压力,压得她喘不过气来。

张卫霞最难熬的时候是丈夫全身植皮手术那段时间,因为植皮的原因李东生全身发痒,也不能动手去挠,张卫霞和家里亲戚没日没夜的给他翻身、止痒,一连几个月,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都到达了极限。

俗话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但张卫霞并没有想过离开李东生,离开这个家。

张卫霞经营的商店。通讯员 赵飞飞 供图

在李东生出院后的第二年,张卫霞东筹西借,开了一间小卖部,这样一面照顾丈夫,一面也能增加些收入。这一开就开到了现在,时间久了也逐渐成为街坊邻居们聚会唠嗑的好去处,小卖部时常充满欢笑声,给这个遭受沉重打击的家庭带来一些生气。

这么多年以来,她就靠着经营商店,偶尔在外打打零工,苦心经营,用微薄的收入负担起丈夫昂贵的后续治疗费用,还把两个孩子一路供养上了大学,这个农村女人的坚韧和对爱情的忠贞令人感动。

在张卫霞的照料下,李东生的伤情逐渐稳定下来。从刚出医院时连行动都很困难,到现在能自己走动,很难想像张卫霞在其中默默付出了多少。在外面打零工累到极点,她也只是自己一个人大哭一场,哭完了再去干,即使再苦再累,她依然乐观去面对。“没出事前他对我好,出事儿了我不能不管。”在张卫霞眼里,既然认准了这个人,无论经历多少风雨,都要不离不弃。

张卫霞与李东生。通讯员 赵飞飞 供图

“这二十多年辛苦她了,为了这个家从没休息过,苦了累了自己扛着,付出这么多……”谈及这些年的生活,李东生语气低沉,他不善言辞,说不了什么漂亮话,但是真挚的语气令人感动。

二十三年来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诠释了爱情的真谛。在平凡的日子里,她以单薄的肩膀扛起了生活所有重担,点亮了一个家的希望。

生活中无论遭受多大磨难,她都没有埋怨,没有放弃,对张卫霞而言,李东生活着,家就完整,就是最大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