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王出使大明病逝,王妃王子选择永久定居山东,其后代繁衍至今

2020-12-01 04:49:45 作者: 国王出使大明

今夜未知何处宿, 平沙莽莽绝人烟。——《碛中作》

中国作为亚洲文明的开创者,一直处于世界文明的最高端,可以说是万国来朝。在盛世时期,归属我国的藩属国就达到了四十多个,包括这些国家的国王也都由朝廷册封。他们有这样一个观点:以向中国朝贡为荣,因为他们可以借此机会游玩整个国家。天朝上国面积很大,想要一览它的风光,就是好几个月。

在大明时期一附属国国王,到大明帝国访问游玩期间突然因病离世,但他和他的后代都不希望回自己国家安葬,想要留在大明帝国。这位国王就是苏禄国(今菲律宾国西南部苏禄群岛)东王巴都葛叭哈刺,清代人冯廷櫆为此还写下了盛赞的诗句:“生为朝贵客,死作郡先贤。”从此他们的后裔在此也入籍中国,后代也繁衍至今。

其实说到这里很多人内心也有不解,在明朝时期不就已经实行海禁了吗?怎么还会有这些人。这块的“海禁”只是一个笼统的概括,当时朝廷明文规定:除官方进行的朝贡活动,任何人不得与海外人员交流贸易,所以这些行为还是被允许的。特别是到永乐年间,大明帝国日益强盛,许多国家友好使团纷纷来到我国进行朝贡。

在朱棣即位后,为了宣扬大明的国威,还派遣三宝太监郑和率领规模宏大的船队七下西洋。这个过程中,很多国家也被明朝的船只所震撼,决定归属中国。到了1417年间,苏禄国三位国王东王、西王和峒王,以东王巴都葛叭哈刺为尊,率领各自的家眷、国家的官员总共340多人组成“友好使团”,远渡重洋,效贡中朝。

他们到达了大明都城北京后,明成祖十分高兴,并为其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仪式。随后他们向朝廷进献了自己国家的金缕表文、珍珠、宝石、等诸物,明成祖在看到之后表示接受,并对他们进行了册封:苏禄国王。同时按照我国传统的礼仪方式,对他们进行了印诰、袍服、冠带、仪仗等官物的颁发,并送上一些礼品。

在受到明成祖的热情款待后,这批友好使团也留在了这里,开始进行游览。同时他们的国王也表示,中国的宏伟建筑是史无前例的,如此强大的一个国家也有这样友好的态度,令人称赞。在游玩了一个月左右后,他们也决定返程。在临行前,成祖再次为他们设宴饯行,又赐给黄金各百两,钱三千贯,金绣蟒衣袍、麒麟衣各一裘。

当年农历九月,明成祖派专员沿京杭大运河南下护送还国。但当时北方天气也已经到进入冬季,天气十分的寒冷。苏禄人长期生活在季风型热带雨林气候下,全年气温在27°左右,显然不适应这样的气温环境。在到达山东德州时,东王不幸染上了风寒,即便当地的名医全力救助,但最终还是没能挽救他的性命,也病故在这个地方。

明成祖在得知这个消息后,立即命人撰写祭文,并派出礼部郎中陈世启迅速赶往德州,代表朝廷为其举行隆重的葬礼。按照中国的礼仪,明成祖为其建造了陵墓,并且在祭文中写道:“聪明特达,赋性温厚”,以表示对他生前的肯定和离世的缅怀,并派出使者对他们的家属进行慰问。同时朝廷还对其进行了封号,追“恭定。”

明成祖另一方面接见了西王和东王的长子,表示你们先回国稳定民心,安定在国内,这块自己会处理好。他们在听了朱棣的建议之后,也欣然同意。同时也提出了另一个请求:东王王妃葛木宁和次子温哈剌、三子安督鲁及侍从十余人请求留在德州为东王守墓三年。明成祖听了后,表示同意并为其提供资金。

原定守孝三年,他们在这住了六年之后才回国。后来他们表示,大明帝国无微不至的关怀让他们心有不舍。在第二年,东王妃又从苏禄返回德州,与两个儿子继续留居中国,后来也在这个地方去世。他们的两个儿子也在这个地方进行安家,娶了德州的两个妇女,同时也有了他们的后代:一个姓温、一个姓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