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在当时为什么不劝阻刘备发动夷陵之战?

2020-12-05 08:52:02 作者: 诸葛亮在当时

本来诸葛亮考虑的是关羽稳重,让来留守荆州,等汉中平定之后,可以呈剪刀状北伐曹魏,三分天下只是诸葛亮的第一步计划,他真正的计划是在鼎足之势形成之后,从一周、荆州两个方向北上伐魏,最终一统华夏。如今荆州在关羽手中丢掉,刘备率领70万大军试图夺回,诸葛亮似乎没有反对的理由。

关羽之死让刘备失去了荆州,从而打破了诸葛亮在“隆中对策”中制定的“跨有荆、益”的战略目标。刘备率军南下就是为了实现夺回荆州的战略目标,否则刘备只能依靠蜀地天险割据一方,这与刘备、诸葛亮等人恢复汉室的目标是相违背的。刘备讨伐孙权的旗号是为关羽报仇,同时夺回荆州,国仇家恨,无论在哪个方面,都占据着舆论的制高点。作为大权在握的诸葛亮根本没有理由进行劝阻,阻止君主为大臣报仇、收复失地无疑就会遭到反感,而此时的刘备正处在怒火正盛之际。

当时并不是没有人劝阻刘备,反对最力者是赵云。赵云是刘备的心腹,关系不同一般,可以说,除了关羽与张飞之外,他与刘备是最铁的,他跟刘备是睡过一张床的,还救过阿斗的。赵云的理由是:“国之奸贼乃曹操而不是孙权,若先把魏国给灭了,孙权不战自降。现在曹操死了,他的儿子曹丕篡夺皇位,我们当抓住机会,顺应民心,发兵夺取关中,占据黄河、渭河上流,讨伐凶逆,关东义师必然要纷纷响应,迎接我们这支正义之师。如今陛下置曹魏于不顾,先与孙权开战,战争一起,短时间内是不能结束的,这不是上策。”

刘备自认为诸葛亮的军事才能不如自己,因此在入川的时候把庞统带上,让诸葛亮留守荆州打理政务;打汉中的时候,就带上法正出谋划策,让诸葛亮在后方整合各方力量同时供应粮饷兵源。在行政这一块,刘备自愧不如,但是在军事上,刘备就不太相信诸葛亮,因此在征讨孙权的时候,也就没有听取诸葛亮的意见,更没有带上他。诸葛亮确实没有能够拿得出的理由来成功劝服刘备,因此刘备也不太可能听从诸葛亮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