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迟国三妖为何敢冒风险命令玉帝?你看他们背后的人是谁

2020-12-06 15:20:24 作者: 车迟国三妖为

(蜗牛看西游第4820期)

文/蜗牛

西游中权利最大的神仙是谁呢?肯定是天界掌门人玉帝,他不但掌管三界,还统率诸位神仙,而且,西游中的玉帝还拥有了一个副业:掌管龙王下雨之事,但是,凡间一位不知名的妖怪居然敢冒着生命危险去命令玉帝做事,这是为啥呢?

为何说西游中的玉帝还掌管下雨的事情呢?

关于这个问题,泾河龙王深有体会,他被人曹魏征砍掉脑袋的导火线就是他任意篡改了玉帝的下雨命令,之后卑微的龙王跑去找李世民求情,最后他依旧没有逃开领导的惩罚。按照这个设定,龙王们想要下雨须得经过玉帝的同意,否则迎接他们的只有严厉的惩罚。

但是,西游中还是有一个人成为了例外,他居然敢命令玉帝下雨,最令人震惊的是玉帝真的听从吩咐乖乖的下雨,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命令玉帝下雨的妖怪是车迟国的虎力大仙,说是大仙,也就是只老虎成的精。如何证明他能命令玉帝呢?这里可以放一段天界下雨小组成员说的话——

天君道:“那道士五雷法是个真的。他发了文书,烧了文檄,惊动玉帝,玉帝掷下旨意,径至九天应元雷声普化天尊府下。我等奉旨前来,助雷电下雨。”

这就说明,虎力大仙走的是正常流程,没有搞什么小动作,玉帝也是在看到五雷法的指示后才下令下雨的,虎力大仙什么时候学会的五雷法呢?这门法术可是道家不传的秘术。这只妖怪是从正当途径学来的,龙王和悟空说过——

唬得那龙王喏喏连声道:“敖顺不敢相助。大圣原来不知,这个孽畜苦修行了一场,脱得本壳,却只是五雷法真受,其余都-了旁门,难归仙道......”

龙王说的这句话正面说明虎力大仙是经过系统化学习的,那么,传授他这门法术的人是谁呢?这个人就是虎力大仙的靠山,也是他敢命令玉帝的底气。众仙之中敢将门中法术传给妖怪的应该也只有太上老君这个领导级别的人吧,而且虎力大仙他们供奉神仙的地方名唤三清观,上方摆着的雕像便是三清。

太上老君是三清之一,为何要和一个妖怪打交道呢?因为他们各取所需。太上老君能从妖怪的手中得到什么呢?粗略看来他老人家也不差什么东西啊,只要是人就有欲望,太上老君也不例外,大家可以先看看虎力大仙他们的诉求——

虎力大仙披了法衣,擎着玉简,对面前舞蹈扬尘,拜伏于地,朝上启奏道:“......广陈供养,高挂龙旗。通宵秉烛,镇日香菲。一诚达上,寸敬虔归。今蒙降驾,未返仙车。望赐些金丹圣水,进与朝廷,寿比南山。”

这段话将老君所求和所得都说的明明白白,太上老君求得是香火和信徒,虎力大仙他们求的是金丹圣水这种帮助长生的东西,双方之间就是简单的交易关系。那么,老君为啥中途将虎力大仙他们抛弃了呢?

因为他们有点得寸进尺了,平时靠着五雷法糊弄糊弄玉帝就可以了,结果他们还非得在孙悟空面前展示,万一此事捅出去,双方脸面上都不好看,虎力大仙对于老君来说只是身边一条可有可无的“狗”,没了他老君还可以再找,老君总不可能因为一只妖怪和玉帝闹得不可开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