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毕生最想收的四个徒弟: 姜维只能排第四, 第一让人意想

2020-12-07 10:26:32 作者: 诸葛亮毕生最

自古以来就有一句“乱世出英雄”这句话来比喻战乱的年代,反而是英雄辈出的时代,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三国时期。提到三国,首先想到的就是诸葛亮,在现在还有专门的武侯祠纪念他。在那个年代里,政治谋略比较突出的就是诸葛亮,即使是这么足智多谋的诸葛亮,也需要后人来继承他的卓越的能力。然而他最得意的弟子是姜维,那么姜维真的是他最想收的徒弟吗?

姜维是他最为得意的弟子,但是这么优秀的人才也不是诸葛亮选择徒弟的首选,而是他心中第四个最想收的徒弟。姜维刚开始的时候并不是跟随诸葛亮的,但是在诸葛亮北伐的时候,他却被他的上司怀疑背叛了曹魏,于是把他赶走了。刚好诸葛亮这个时候得知了姜维这个人的本领很强大,恰好当时蜀汉也没有什么人才来保护蜀汉,于是诸葛亮招贤纳士的心思就更加强烈,马上抓紧时间向姜维抛出了橄榄枝。

姜维在曹魏阵营本来不怎么受重用,看到诸葛亮对待他的态度这么好,姜维就生出了投靠蜀汉的心思。最终他选择了投靠蜀汉,拜在了诸葛亮的门下。诸葛亮很欣赏他,一直很重用他,在北伐过程中姜维也确实没有让他失望,一路上为蜀汉立下了汗马功劳。

后来诸葛亮死后,留下遗愿让姜维代替自己继续北伐,姜维尽自己最大的能力进行北伐,但是抵不过局势的变化,最终北伐取得了失败,但是姜维也保护蜀汉存在了将近三十年,也算是不辜负诸葛亮这个师父的赏识。

排在姜维前面的就是周瑜了。周瑜和诸葛亮合作的事情最容易被人津津乐道的就是草船借箭了,但是当时两个人还并不是特别的亲近,直到后来在选择作战计划的时候做出了同一个选择,就是火攻。后来这场战争在二人的策划下取得了成功。虽然后来两个人的立场是敌人,但是两个人都很佩服彼此,诸葛亮还曾经说假如年龄合适的话,他还想收周瑜为徒弟,可以看出诸葛亮是很想收周瑜为徒弟的。

然而周瑜也只排诸葛亮最想认得徒弟的第三名,第二名是陆逊这个人。陆逊和诸葛亮交战的时候,就很想拜诸葛亮为师父,但是由于两个人的立场不同,始终没有机会实现。再后来诸葛亮设下乱石阵,来抵挡吴国的进攻时,陆逊果然进了诸葛亮的包围圈,但是诸葛亮却很欣赏他,不忍心陆逊死在里面,就让他的岳父救了陆逊。诸葛亮和陆逊惺惺相吸,但是无奈两个人始终做不了师徒。

这三位都是很厉害的英雄人物,还不是诸葛亮最想认的徒弟,那么他最想认的徒弟究竟是谁呢,厉害到能让诸葛亮心心念念。这个人就是司马懿。司马懿虽然没有诸葛亮在军事上那么厉害,却也不是一个等闲之辈。在诸葛亮北伐的时候,就是生生的死在了司马懿的谋略中。当时的诸葛亮很着急的想要快点开始打仗,然后早点结束战争,但是这个想法被司马懿看穿了。司马懿不管诸葛亮怎么羞辱他,就是不打开城门应战。最终诸葛亮气急攻心,死在了蜀汉的军营中。

诸葛亮一生都很顺利,但是最终却败给了司马懿,可见司马懿也比别人要更加优秀的,因为很少有人能打败诸葛亮。各方面来看,司马懿是最符合诸葛亮认徒弟的标准,但是遗憾的是两个人始终处在对立的位置上,让诸葛亮惜才却也无可奈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