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打败赵云,气坏诸葛亮,吓住司马懿,却被世人误认为是个草包

2020-12-07 10:26:14 作者: 他曾打败赵云

《三国演义》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作为一部“演义”,作者罗贯中倾注了许多自己的个人色彩。他将曹操描绘为谋权篡位的阴险小人,与历史上真实的曹操大相径庭。实际上,不止曹操,《三国演义》中还有一位姓曹的英雄,被罗贯中描绘成为“另一个他”,这位曹姓之子也恰好是曹操族子,他就是曹真。

说到曹真,大多数人对他并不熟悉,熟读《三国演义》的小伙伴一提起他就想到“草包”两个字。在《三国演义》中,他可谓一事无成,却还总想着争锋出头去立功,尽给司马懿拖后腿。然而历史上,他却是个有勇有谋的将才之士。

曹真,三国时期曹魏名将,魏武帝曹操族子。其父曹邵为曹操募兵时遇害,曹真于是就被曹操收为养子。后来,曹真凭借其过人之资参与了虎豹骑、汉中之战等,名声大噪。

曹丕袭封魏王后,拜曹真为镇西将军负责镇守西北边境。曹丕病重时,曹真受遗诏辅政。后来,魏伐蜀,曹真的战术大胜诸葛亮。在武力值上,曹真也不输三国名将赵云。在与蜀国作战之时,曹真大败赵云,逼得诸葛亮无计可施,只好退兵。

史书也曾记载:“真少与宗人曹遵、乡人朱赞并事太祖。遵、赞早亡,真愍之,乞分所食邑封遵、赞子。诏曰:‘大司马有叔向抚孤之仁,笃晏平久要之分。君子成人之美,听分真邑赐遵、赞子爵关内侯,各百户。’真每征行,与将士同劳苦,军赏不足,辄以家财班赐,士卒皆愿为用。真病还洛阳,帝自幸其第省疾。”

就是这样一位文能和诸葛亮司马懿媲美,武胜过赵子龙的人物,却在《三国演义》中被刻画为“草包”。实际上,罗贯中在《三国演义》中美化刘备、神话诸葛亮、丑化曹操及其党羽不光与其个人情感立场偏向有关,还有着深层次原因。

早在罗贯中写《三国演义》之前,就有许多的三国故事在民间流传,其中包括丑化曹操,美化刘备,神化诸葛亮。罗贯中只是将这些散在民间的话本、传说、故事等等,用刘备诸葛亮这一条线给串了起来而已。

因此,严格意义上讲,丑化曹操、美化刘备、神话诸葛亮,体现的是民意。另外,曹操是宦官出身,曾被士族看不起因此坑杀了许多儒家士族,罗贯中丑化他也在情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