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巧用空城计,城楼上的书童才是杀手锏,难怪能吓退司马懿

2020-12-17 17:41:38 作者: 诸葛亮巧用空

蜀汉失掉战略要地街亭之后,司马懿带领的十五万大军得以直扑而入,如入无人之境,直取诸葛亮地点的西城。这个时分诸葛亮现已将大部分的戎行将领都差遣出去,身边仅有数千老弱戎马以及一些文官,这些文官在面临对手大军到来的危机时,纷繁提出自己应对办法:弃城逃跑或许直接屈服。

看上去的确现已只要这两种挑选,可是作为最高领导诸葛亮展示出了极为高明的水平,他提出了第三种挑选“四门洞开,每门派二十战士伪装成大众洒扫,自己带着两个琴童在城楼上弹琴”,既没有逃跑更没有屈服,他直接挑选了看上去风险系数最高的“诈”术。

原著中这样写到:诸葛亮让留下的战士将西城的四个城门大开,令派20个战士装扮成大众的容貌,在城门上洒水扫地。

而诸葛亮则换上了他的鹤氅,戴上纶巾,领了两个书童,走上城楼上。

取出带着的琴,渐渐的演奏,两个书童则在后边为他扇扇子和配乐。

司马懿到了城楼下见这种情势,此前从未见过,在城楼下观看了好一会儿,又抚胡须又皱眉头,最终忽然下定决心撤兵,不敢进城。

诸葛亮待司马懿大军撤走后才走下城楼。这一出“空城计”让诸葛亮以一人之力吓退了司马懿的大军。

仔细看这个空城计的细节,其实有两处当地值得琢磨档次。榜首处是诸葛亮让战士假扮大众在城楼上,为什么不让真的大众在城楼上?意图只要一个,战士身上有一股久战沙场才有的肃杀气味,司马懿这个老江湖一看就知道这是战士所假扮,然后有了堤防之心。第二处是站在诸葛亮死后的那俩书童,这是诸葛亮让他俩上来的。当诸葛亮在弹琴时,书童在死后则为他扇扇子服务等,体现出一种安静和吉祥清闲的状况,虽然是伪装出来的,但这关于多疑的司马懿来说,好像就像在告知他:看我这幅清闲的姿态,我像是怕你那几万大军的人吗?所以司马懿在看到城楼上的这出好戏后,决议不冒险而是当即撤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