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筑文化论坛:在北外滩,展望更宜居的上海城市生活

2020-12-17 17:39:32 作者: 城市建筑文化

二战期间,犹太人遭到虐待残杀。1933年至1941年,大批犹太难民远涉重洋,上海给予了他们温暖的维护。坐落于虹口区长阳路与舟山路交会处的上海犹太难民留念馆,正是当年许多犹太难民在上海的日子之处。

为留念这段前史,虹口区于2007年在摩西礼堂原址设立了上海犹太难民留念馆,并于2007年3月至2014年9月依据摩西礼堂的原始修建图纸进行了全面补葺。二零一八年,上海犹太难民留念馆发动扩建项目。历时近三年后,上海犹太难民留念馆从头开馆。

十二月8日,犹太难民留念馆以全新相貌露脸之际,2020世界城市文明论坛(上海)之“价值、前史和日子方法的延续性:城市修建文明论坛”在犹太难民留念馆白马咖啡馆举办。本次论坛由上海文明研讨中心、复旦大学中华文明世界研讨中心主办。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中华文明世界研讨中心副主任李天纲掌管论坛,他约请国内外闻名修建学家、文学家、交际家、外侨学者与复旦大学的文、史、哲学者一同,评论上海与纽伦巴东等对标城市在前史文明街区、城市文明遗产、市民日子品质和修建风格及其价值等议题上的阅历和做法,对未来的城市文明建造供给确诊和主张,展望一种愈加宜居的城市日子。

十二月8日,2020世界城市文明论坛(上海)之“价值、前史和日子方法的延续性:城市修建文明论坛”在犹太难民留念馆白马咖啡馆举办。全文由主办方供图

从头认识修建的价值

为什么要维护前史修建?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荣休校长杨玉良引用了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者丹尼尔·卡内曼的一个理论——该理论以为,人有两个自我,一个是“体会性自我”,一个是“决议计划性自我”,前者重在感觉,后者重在考虑。在杨玉良看来,前史修建与场景的维护首要是为了增强“体会性自我”,从而对“决议计划性自我”发生严重的活泼的影响。也因而,维护前史修建要“修旧如旧”,维护人们在“旧场景”中的体会与感触。

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市规划局原副局长伍江以为,修建是人类活动的精力场景。“曩昔咱们更多把修建看作物质载体,只看到它的有用性,疏忽了它背面的精力效果。所谓精力效果,指修建不只仅能为人的物质需求供给空间,一同也供给精力场景。咱们今日谈维护,其实首要是维护后者,但许多人没有想到这一点。”

“要了解一个城市,首要需求进入它的场景。”闻名策展人、上海城市文明推动者沈奇岚说,“咱们发起先感知后规划,有必要感知这个城市的当下和曩昔,由于曩昔和现在的联合也很重要。”

在她看来,上海是全球文明的交汇和折叠之处,咱们的日子也恰处于前现代、现代和后现代中的折叠状况。“上海的文明资源除了胡同文明,还有商业文明。陆家嘴作为一个大的经济体量,却没有构成满足量级的文明维度和文明招引力,没有成为一个有全球文明向心力的区域,这是值得进一步考虑的。”

她随后提到,各房地产商、政府、文明创造者其实一起在写一个城市剧本。“可能在最早的时分,咱们以为这是自上而下的城市规划,但假如市民的声响和文明创造者的声响能够被更多人听见,便是许多人一同洽谈来写这个剧本。艺术家卡特兰在余德耀美术馆仿制了西斯廷天顶的艺术事例给了我一个启示是,咱们不用去罗马,罗马的东西也能够成为上海招引他人来的方法,所以将来上海能够成为全球资源之一。”

伍江、杨玉良、沈奇岚

有温度的城市日子

城市文明需求微观的讨论,也需求微观的调查。上海作家陈丹燕在《上海复古:以一只黑包为头绪发掘的城市遗产》的陈述中共享了自己大约七个月的造访阅历。她发现,许多国产品牌消失了,仅有凤凰、回力、恒源祥等品牌依然活泼。

“在我国城市化转型的长时间过程中,上海的手工业品和轻工业品其实供给了一种社会主义城市的日子方法。但改革开放后,我国自身的手工业品和轻工业品带来的日子方法以及人们对日常日子中的考虑和实践就渐渐消失在全世界超级商场和奢侈品商场供给的产品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