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对孔子说了两句话,孔子30年后才领悟,听懂少走10年弯路

2020-12-17 17:40:04 作者: 老子对孔子说

公元前551年,在鲁国陬邑,陬邑大夫叔梁纥的小妾,不满20岁的颜徵在生下一个男婴,这时的叔梁纥现已67岁了。这个男婴便是后世历代称之为“ “大成至圣先师”的孔子。

这个男婴一出世,头顶上就有一个凹坑,他的母亲因曾祈求于丘尼山,所以为他命名为丘。叔梁纥的正室为他生下的满是女儿,有一个小妾给他生了个儿子,却腿有残疾,叔梁纥不喜爱他,颜徵在所生孔丘按排行算是老二,因而他还有一个姓名叫做仲尼。

仲尼长时刻得不到宗族的认同,以为他是父亲和颜徵在野合的孩子。叔梁纥在孔丘三岁时就逝世了,失去了父亲保护的孔丘和他的母亲愈加为宗族架空,母子二人过着相依为命贫苦的日子。

巨大的人多少都有些天分异禀,命运多舛的孔丘十五岁才得到学习的时机,但孔丘和一般的孩子不同,他似乎便是为常识为思维而生,无论什么一点即通,一学即会,并且很长于考虑,孔丘犹如获得了世界奇特的力气,不过短短几年的时刻,他就形成了自己的常识理论体系,完成了自己深邃的考虑,儒家思维、儒家哲学的雏形在这颗奇特的大脑中形成了。

就在孔丘出世的那一年,有一个叫李耳的人,在周王室国都洛阳被任命为守藏室史,便是国家图书馆的馆长。他还有一个愈加有名望的姓名,叫老子。老子的名望远播在外,年青的孔丘对他心神往之,他特别想见到老子,想与他讨论当下社会问题的解决计划,将自己的学说讲给他听,等待着老子能够认同赏识自己的建议,用来证明自己的坚持是对的,假如是这样,接下来的饯别他会充满了力气,也会愈加的坚决了。

孔丘29岁,恰时鲁哀公赠给他了一辆车和一个奴隶,所以,我国思维史上的两个巨人,孔子和老子在洛阳会晤了。

孔丘讲了自己对周公时期礼行天下社会形态的神往,他侃侃而谈,将自己以礼、德为根底,教化人们仁慈之心的建议言无不尽,等待着老子的回应。

老子模棱两可,他建议人们应该顺天应人,按天然规律行事,妄为、强求的成果,往往达不到想要的意图,所以他的定论便是道法天然、无为而治。

老子的观念明显不是孔丘所等待的,可是他知道,老子是一个智者,他掌控着这个国家最中心的常识宝库,他的广博和才智是他需求敬畏的。所以,虽然和自己想要的答案各走各路,但孔丘没有绝望,他见到了老子,听到了他的建议,和他进行了沟通,这就够了。临别时,老子对他说了两句话,老子说:

聪明深察之人,离逝世很近,由于他喜爱谈论他人。博学善辩者常常引起风险,由于他喜爱揭人之短。

这两句话,直到30年之后,孔子被郑蔡两国的戎行围困于荒野,他和他的弟子们面临着生命的要挟时,孔子才真实领会到了老子当年对他说的这两句话的深意,也才真实理解了老子的一片苦心。

这句话对孔子有意义,对今日的咱们,更是指路明灯,是才智告诫,有着深入而有用的实际意义。假如咱们供认并不比孔子愈加有才智,那么参悟透老子这两句话,对咱们的人生意义严重,说至少防止走10年弯路并不为过。

咱们无妨剖析老子这两句话:

一个人很聪明,看问题能看得很深透,那么他就能究其底子言必有中地找到问题的要害,看人当然也是如此,所以,一个人的问题缺点在一个聪明人那里也就露出无疑了。聪明的人会怎么办呢?他会谈论对方乃至想更正对方、改动对方。假如对方是一个智者,他可能会感谢你,但人间之人大都不过是庸人,他连他人也看不透,也就愈加看不透自己,关于你的谈论、更正和改动,轻者不屑,也有可能对你怀恨在心呢,假如这个人是个有权势的人,你就离逝世很近了。

一个人博学而善辩,这个善辩听起来是个很好的词,其实但凡争论,无非是在否定对方而要让对方承受自己的观念,可是,一个人是最不简单改动自己观念的,不能改动也没什么,问题是争论便是否定对方,这样就很简单激怒对方,当一个人的心情被激起时,你就露出在了对方的心情之下,这不是很风险的事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