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 | 赏一曲《阳春白雪》绽红梅,恭贺新春倍芬芳

2021-01-01 07:14:01 作者: 元旦 | 赏

暖玉琵琶寒玉肤,

一般如雪应多襦,

抱来只选《阳春曲》,

弹作盘中大小珠。

﹝明﹞王樨登《长安春雪曲》

《高深典雅》,亦名《阳春古曲》,简称《阳春》,是一首广泛撒播的优异琵琶古曲。

此曲是由民间器乐曲牌《八板》(或《六板》)的多个变体组成的琵琶套曲。“八板头”变体的循环再现,各个《八板》变体组合在一起构成变奏的联系,后又插入了《百鸟朝凤》的新资料,因而它是一首具有循环要素的变奏体结构。它通过历代名人的修改,音乐结构更会集、更谨慎、更赋有层次,音乐形象也愈加明显,并以其对音乐形象精粹的归纳,质朴而丰厚的音乐言语,体现了人们积极进取,达观向上,对大自然充溢无限爱情的精力气质。全曲呈现出一种亮堂的色彩,以新鲜流通的旋律,生动轻捷而具有推动力的节奏,描绘了万物生机,春意盎然的现象。听来使人感觉耳目一新,成为一首老少皆宜的优异传统乐曲。

《高深典雅》最早见于鞠士林的传抄琵琶谱(名为《六板》),后见于《南北派十三套大曲琵琶新谱》(名为《阳春古曲》)、《养正轩谱》(名为《高深典雅》)以及汪昱庭传谱的《阳春古曲》等版别。这些版别,在开展演化中,选材及结构组织有所区别,后人称李芳园、沈浩初收拾的十段与十二段曲谱为《大阳春》,乐曲以富于层次改变的音乐,生动形象地描写了大地回春,万物生辉和一派生机勃勃、花团簇拥、春意盎然的现象。汪谱全曲共七段,少于李氏谱的十段和《养正轩谱》的十二段,故有人称汪谱为《小阳春》,乐曲以新鲜流通的旋律、生动轻捷的节奏,生动地体现了冬去春来,冰雪消融,大地复苏,万物蒸蒸日上,处处充溢无限生机的初春现象。因乐曲速度处理较快,又叫《快板阳春》。

《小阳春》全曲有名列前茅、风摆荷花、一轮明月、玉版参禅、铁策板声、道院琴声、东皋鹤鸣七个乐段,可划分为起、承、转、合四个组成部分,是一首具有循环要素的变奏体乐曲。其小标题出自李芳园之手,与乐曲内容并无多大联系。

“起”部标题名为“名列前茅”。曲首呈现长达十七拍的“八板头”变体,它在今后三个部分的部首循环再现,是全曲各个部分的“合头”。在原《八板》的旋律上,运用“加花”、“隔凡”以及结构上的扩展和紧缩等民间常用技法,以“半轮”、“夹弹”、“推拉”等演奏技巧修饰曲调,使《八板》原型得到改变开展,音响效果共同风趣,并使乐曲的旋律愈加生动生动、明快愉悦,体现出新鲜有力、愉快明亮的性情,以此奠定了全曲的基调。

“承”部共两段:“风摆荷花”和“一轮明月”。这两个“八板”变体,在头上循环再现“八板头”之后,旋律两次上扬,高音区打开的旋律愈加花团锦簇,结构也扩展了,心情比“起”部更为火热,显出一种勃勃生机。

“转”部包含“玉版参禅”、“铁策板声”、“道院琴声”三段,这是一个比照性的阶段。在这三个阶段中呈现了不少打开性的要素。首先是乐曲结构的切割和倒装,并呈现新的节拍和激烈的切分节奏。其二是运用“摭分”、“扳”和“泛音”等演奏指法,使音乐时而轻盈流通,时而掷地有声。特别是“道院琴声”引入了新的音乐资料,在演奏上,时而用扳的技法奏出强音,时而用摭分弹出轻盈的曲调,整段出色环绕正徵音的一串串泛音,恰如“大珠小珠落玉盘”,晶亮四射,充溢着无限的生机和生机。

“合”部标题为“东皋鹤鸣”是“承”部的动力性再现,并在尾部作了扩展,采纳突慢后渐快的速度处理,接连的十六分音符进行,并在每拍头上加“划”,不断添加音乐的强度,选用强劲有力的扫弦技巧,使全曲在火热愉快的气氛中完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