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贾母的谜语“猴子身轻站树梢”是什么意思?

2021-01-03 16:52:46 作者: 《红楼梦》中

灯谜是我国几千年人类文明才智的结晶,用灯谜的方式形象归纳万事万物,从夏商时期就现已传遍了大江南北,有诗相同的神韵,一起也是一个简略的说明文。

有一本书叫《武林记事·灯品》,其间记载:“以绢灯剪写诗词,时寓嘲笑,及画人物,藏头切口,及旧京诨语,捉弄行人。”

许多当地将灯谜叫做“闷闷儿”,也便是空闲时分解排遣。

起先灯谜是歌谣,没有言明,但是意思很清晰,稍加剖析就知道歌谣在说什么,渐渐到了三国时期,灯谜就很盛行,尤其是在传统节日元宵,灯谜成为了最为有含义的一道文明大餐,并且灯谜从士大夫到了平民百姓,成为了一种习俗和民间艺术,并发生了许多的粉丝。

到了清代,灯谜仍然很盛行,《红楼梦》中呈现灯谜也是满汉文明结合的一种描写,第二十二回就有很多描绘灯谜的言语。

贾元春想和贾府上下的人玩灯谜,所以打发宦官送了一副灯谜,一起贾府世人也写了灯谜让贾元春猜,贾母就写了一句:

山公身轻站树梢

这不是水中望月,也不是山公捞月亮,而是一种生果,叫荔枝,这种东西最简单让妃子笑,当年杨贵妃就爱吃荔枝,红尘一骑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杨贵妃的结局很欠好,和贾元春是相同的,都是悲惨剧,这儿把荔枝送进宫,其含义便是刚宠爱的贾元春开端飘了,还要探亲,这但是大工作。

古代的妃子和皇后,大多不怎么探亲,由于他们的进场局面大,并且招待需求规范,最要害的是给娘家露脸,这样以来简单发生皇亲国戚干政,所以古代妃子等为了不让皇帝和朝廷起疑心,大多不探亲,可贾元春不相同,结局是,来的时分很风景,回去了就麻烦了。

山公身轻站树梢指代荔枝的道理显而易见。

可为什么贾母偏偏写这句话,也便是说曹雪芹想表达什么。

有一句话说树倒猢狲散,这很合适贾府,贾府被抄家了,死的死,散的散,大地一片白茫茫真洁净。无人知是荔枝来,此刻无人知道山公身轻站树梢的道理。

涵义和暗示的便是,贾元春和荔枝挂钩,成为了像杨贵妃这样的人,最终荔枝吃完了,探亲了,回去后被山君扼杀了,把森林里的荔枝吃完了,那些吃生果的动物怎么办,最终饿死了,山君就没有吃的了。

俗话说,伴君如伴虎,贾元春在皇帝身边,随时都有被山君吃掉的或许,即便是有龙看护,也力不从心,贾府开罪了其它权贵,就要出问题。

结局是贾元春死了,贾府就完蛋了,树上的山公掉了下来,这便是《红楼梦》中的山公身轻站树梢,树倒猢狲散。

一本百科全书《红楼梦》,品读起来真有意思,曹雪芹在文字里边暗藏玄机,有些言语便是灯谜,梦相同的灯谜,不解其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