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亲们,运河湾公园游园攻略请收下

2020-10-03 10:43:04 作者: 宿迁亲们,运

“没想到这么短时间里,宿迁又建起一座这么大的公园,而且是在这么好的位置,真是给宿迁人民的节日惊喜啊!”10月2日上午,市区运河湾公园,在上海工作,假期返宿过节的高中洪惊叹不已地说。

“保漕济运咽喉地,千里运河第一湾”, 历时一年多建设,作为大运河文化带的亮点工程,9月30日,运河湾公园提前两个月开园,并迅速成为宿迁旅游新打卡地。

运河湾公园北起宿迁闸、南至马陵路,全长3.5公里,24米宽的市政道路,靳辅广场、四世同堂广场、苏玻广场等景点……逛过的市民纷纷说,目之所及皆是诗意美景!

匠心造园 诗意美景

对于一座公园来说,绿植是重头戏。

运河湾公园科学合理择选了樱花、梨树、梅花、海棠等春花树种和银杏、美国红枫、三角枫、五角枫、乌桕等彩叶树种。这些草木与园内小溪沟壑、建筑小品构成了浑然一体的美景。

运河湾公园整个片区划分为“浪漫樱花”“梨兰竞艳”“生如夏花”等八大主题植物景观功能区,通过“春花烂漫”“丹霞映秋”两条景观道路串联成网,形成了各有特色且有机统一的园林景观。

“大运河浩浩荡荡,对面车水马龙,这边鸟语花香,历史与现代交融在一起。”行走在错落有致的栈道上,市民徐晶晶心旷神怡。

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同时,坚持“适地适树”,这是宿迁造园“匠心”。

匠心造园,目之所及皆是诗意美景。

整体空间布局上,运河湾公园南面为绿化公园,北边布置游憩服务建筑,集文化、艺术、观赏、休闲为一体,造就了“运河湾”雄壮独特的特色景观。

运河湾公园建造不仅匠心,还细心贴心暖心。

“有游客服务中心、西入口平台,更有城市阳台,服务到位不说,还为观赏运河沿岸景色提供了绝佳平台。”外地游客张旺说,下次准备带家人一起来。

笼式运动场、乒乓球台,塑胶慢跑道、健身步道,多功能娱乐健身场……运河湾公园花海间、绿荫下,还是运动健身的好去处。

在公园中间区域,运河二号桥下还设置了一处健身点。“沙滩、滑滑梯和健身路径一应俱全,孩子们玩得甭提多开心了。”市民张浩踩着“太空漫步机”锻炼,不远处,家里孩子正与一群小朋友尽情玩着细沙。

匠心凝萃 筑园塑忆

这座公园,连接着城市的过去与现在,也见证着成长。

运河湾公园设计建造时,秉承生态理念,展运河文化。“以河为线,历史文化遗址为点,以点串线,以线带点,双线并行”,深入挖掘运河文化。

作为大运河文化带宿迁段建设进程中的又一标志工程,运河湾公园充分利用大运河宿迁段两岸丰富的文化遗产,在建设中体现沿岸地区的人文特色和历史风貌。

“这里的建筑以运河漕运船为灵感,整体呈船形驶向运河,非常独特。”长期关注宿迁运河文化的市民刘安然希望,运河湾公园引领宿迁“新运河时代”。

靳辅广场、四世同堂广场、苏玻广场……一系列重要景观节点,巧妙地将公园串联起来。园内兴建的城市运河记忆馆,复现大运河文化带上的宿迁运河记忆。

徜徉在阳光下,漫步京杭大运河畔,追寻昔日记忆。

“城市在发展,很多居住生活在这里的老矿山人离开这里开始新生活。现在公园建成了、开放了,我们一大家人来走走看看,想一想当年这里的样子,看一看宿迁现在的新变化。”市民杨勇感慨道,公园北面原是他奋斗了20多年的“老苏玻”,“看着小杨庄码头,感到太亲切、太熟悉了,身临其境感受到了宿迁的发展和变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