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阅读推广人曾翠碧:让阅读成为孩子一生受益的习惯

2020-10-23 14:39:09 作者: 儿童阅读推广

图 1 曾老师带领学生开展阅读活动

图 2 曾老师班级学生参加“班班有读”儿童阅读活动

晚上8点整,在班级“小主播”的提醒下,曾翠碧老师的54名学生准时坐到了书桌前,开始捧读一本绘本书籍。这一幕,在深圳市翠北实验小学三年级共读活动中每天上演。

从教24年的曾翠碧,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儿童公益阅读推广人。两年前,曾老师带领全班参加了“班班有读”儿童阅读公益活动,自此一发不可收拾,大家每晚相约“最美时光”,开启了一项满溢书香的阅读活动。“在‘班班有读’导师组的指导下,孩子们们坚持每个月精读两本书,两年来一期没落下,尝试了N个第一次:第一次做读书礼,第一次读书歌,第一次画鱼骨图,第一次阅读导读单,第一次画大花脸,第一次交流课……”曾翠碧老师感慨,阅读是孩子受用一生的习惯,阅读带来的人生智慧犹如深水静流,潜移默化地渗透到他们的生活,这是为人师长最大的成就。

“阅读无捷径,贵在坚持。”曾翠碧相信“水滴石穿不是水的力量,而是重复和坚持的力量”,坚持与家长保持良性沟通,打造温馨的亲子阅读班级。参加“班班有读”儿童共读活动后,曾老师带着学生坚持做读书礼。她坚信,读书要有仪式感,学会敬畏书籍。这种仪式感被带入到每天的阅读行为中,于是就有了18位班级“小主播”,每到晚上阅读时间,就以语音、视频、图片等形式播报当天阅读任务,准备、仪式、陪伴、阅读、展示、交流,孩子们在氤氲墨香的氛围中,翻开一页页精彩读本。

坚持阅读到底有没益处?曾老师是翠北实验小学“家长成长课堂”家庭教育指导师,她简单“算了一笔账”,根据教育部新规,小学新版语文教材需学习129篇古诗文,初中开始阅读整本课外书并进行考查,高考语文卷面字数从7000字增加到10000字,阅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她坦陈,长期教学实践证明,低段学生阅读往往存在两大难点:一是识字量有限,独立阅读有障碍;二是无人陪伴易挫败,导致无法坚持。这个矛盾怎么解?曾老师欣慰地说,两年来通过“班班有读”,她引导学生逐渐掌握了系统的读书策略, 大家跟着“班班有读”导师组精心设计的导读单,开口读、动手画、身体演,阅读速度快速提升,认字量也直线上升,孩子们悄悄有了变化,他们从燥动变得安静,眼神从单一变成闪耀,读书也变得通顺自然。“阅读已成为血液中的一个部分。”

像曾翠碧这样的推广人,在全国已有近千人。语文教育工作者陈金铭(阿牛老师)在上海发起的“班班有读”儿童阅读公益活动,面向全国招募带孩子共读整本书的语文教师,汇集一批致力于“让阅读点亮童年”的优秀老师、作家,帮忙孩子们通过阅读构建人格、守护童真、感知美好。三年多来,这项儿童阅读公益活动走向全国各地,共举办了25期活动,覆盖5万个班级、140万学生。不少贫困地区的孩子也有了读好书的机会,湖南省平江县板江乡小水小学是偏远农村小学,“阅读量增加后,学生的读写水平得到大幅提升。班上原来一些句子都写不通顺、写不完整的学生,居然学会续编故事、仿写童诗了。”校长李勤充满了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