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江机器人谷规划发布 将打造全球一流的产业发展高地和创新中心

2020-11-05 10:44:24 作者: 张江机器人谷

东方网记者王佳燕11月4日报道:在今天下午召开的浦东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发布会上,浦东机器人产业地图、“一谷一园”(张江机器人谷和金桥机器人产业园)规划正式亮相。计划在张江、金桥分别形成3.9平方公里和5.5平方公里的机器人产业发展空间,打造全球一流的技术创新中心、医疗机器人高地、离散智能制造特色产业园区,创新功能服务平台集群,形成跨界融合发展生态。

据了解,“一谷一园”以张江机器人谷和金桥机器人产业园为中心,将带动辐射周边街镇产业空间有效利用,形成承载浦东机器人产业发展的空间载体。

其中,机器人谷一期项目将围绕以高端医疗机器人与智能服务机器人为主要目标客户,以研发、智造、展示、服务为功能复合,打造微型都市示范园。值得一提的是,正在建设中的ABB超级工厂,是ABB全球最大的机器人“未来工厂”。

目前,张江机器人谷已入驻机器人头部企业、创新企业、创新机构80余家,机器人产业年工业产值117亿元。3.9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将布局机器人研发区、智造区、商业区、备用区等四大片区。通过打造企业孵化加速器、成立创新成果转化中心、打造全产业链制造基地、建设商业配套服务设施四个方面,继续强化生态引培育机器人核心企业,同时多方合力建设机器人创新中心,跨界融合畅想机器人未来应用场景,最终实现产业生态创新源动力,催生科研创新应用新模式。

张江机器人谷正是浦东新区布局发展“智能造”硬核产业的集中承载区。未来,这里将建设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机器人领域技术创新能级最强、产业链最完整的区域之一。

近年来上百家企业纷纷在浦东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在制造、医疗、康复、教育、商业、安防等领域,机器人产品研发和应用取得显著成绩,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企业和优质的产品。现场对外发布了浦东机器人十大创新产品,包括ABB的IRB 1300小型六轴工业机器人、费斯托的仿生气动机械手臂BionicCobot、傅利叶的上下肢康复机器人、高仙的75型商用清洁机器人、科大智能的航空制造业场景下的智能巡检机器人、欧姆龙的拟人手臂式机器人、思岚科技的雅典娜(Athena)通用型机器人开发平台、微创的图迈腔镜手术机器人、中科新松的庞伯特发球机器人和中瑞福宁的OR眼科手术机器人。

此外,会上还有直观医疗、微创医疗机器人、凯图思锐、中瑞福宁等32家企业项目签约,国芯准测试、机器人国评中心浦东分中心、索道投资与张江智能机器人生态联盟等4个功能平台项目签约落地浦东,以及面向服务机器人的计算机视觉传感器、协作机器人关节驱动的交流伺服系统等12个产学研联合攻关项目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