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西昌钢钒“扎”进凉山精准扶贫

2020-11-13 11:58:58 作者: 攀钢西昌钢钒

云端彝寨入画来——

攀钢西昌钢钒“扎”进凉山精准扶贫

彝家新居(赖世怀 摄)

大凉山,是全国十四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

由于气候恶劣、交通闭塞,加上历史上欠账多等特殊问题,凉山是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中国的脱贫攻坚之路,不仅以丰硕的成果加速着世界减贫进程,也为全球贫困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西昌钢钒党委书记邓强表示,西昌钢钒身处凉山这片土地,有责任,也有义务,在书写脱贫攻坚的时代答卷进程中,履行央企责任,展现央企作为,为凉山发展作出贡献。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西昌钢钒承担了凉山州喜德县乐武乡达洛村和里柯惹村2个贫困村的帮扶任务,先后派驻3名扶贫干部,投入850万元,实施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开展汽车租赁等,把致富路铺入云端上的彝家山寨,帮助村民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养成了好习惯、形成了好风气。

目前,凉山州喜德县在内的7个深度贫困县,已完成省级专项评估检查程序,正按程序退出贫困县序列。最后一批贫困县脱贫摘帽在即,凉山即将开启全面小康建设的新征程。

住上好房子

按照凉山州易地搬迁“五新同步”要求,投入78万元帮助39户贫困户建新房;投入15万余元,为9户贫困户添置家具

喜德县乐武乡达洛村和里柯惹村全部为彝族人口,是典型的彝族聚居村落,这里山高路远,交通极其不便。

村落地处海拔2500米的山上,曾经都是人畜混居的土坯房,四面透风、冬不御寒,晴天时屋里全是土灰,下雨天房子里则成了“水帘洞”。喜德县乐武乡达洛村村民阿西拉坡一家10口人,就居住在这样的小土坯房里。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凉山州把住房安全建设作为贫困户脱贫的重要任务,坚持新村、新居、新产业、新农民、新生活“五新同步”,统筹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等安全住房建设项目。

在当地政府、西昌钢钒、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帮助下,阿西拉坡、阿西拉火等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2018年率先搬进了新房,厨房、厕所、储物间、客厅、卧室,一应俱全。

“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攀钢西昌钢钒,帮我们添置了新家具,让90多岁的奶奶,70多岁的妈妈,还有孩子们,都享受到了新生活。”搬家那天,看着宽敞明亮的新家、新沙发、新茶几,以及新电视机、电饭煲等小家电,阿西拉坡落泪了。这个一米七五的彝族汉子,是一名退伍军人,从未在困难面前掉过泪,但面对党的关怀、企业的帮扶,他流下了幸福而激动的泪水。

达洛村、里柯惹村的39户村民都住上了新房。2019年,通过政府出资、企业捐资、农户筹资的方式,解决了他们安全住房的问题。“建房花了10万元,喜德县补助了4万元,西昌钢钒帮扶了2万元,我自己只出了4万元,政府配套发了电视、餐桌、沙发等家具。”达洛村村民马海洋芋馍说,她的丈夫前几年去世后,她一个人带4个娃讨生活,政府和攀钢实实在在的帮扶,让她的日子终于有了盼头。

山高路远,情满凉山。按照凉山州易地搬迁“五新同步”要求,西昌钢钒先后投入78万元帮助39户贫困户建新房。投入15万余元,为9户贫困户添置家具。

攀钢扶贫干部、喜德县乐武乡达洛村和里柯惹村联络员杜传,至今记得初到喜德的情景。“2018年元旦,我们兵分几路给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家具。其中一队人迷路了,从早上7点出发,一直到晚上7点还在山上转悠。我们打着手电筒把他们从山上找回来。”杜传说,当时路没修好,七八十公里山路,来回要跑十多个小时,西昌钢钒班子成员都在这条路上领略过大凉山的“山路十八弯”。

过上好日子

以工促农,开展汽车租赁经营;发展花椒、牛、羊等种植养殖产业;贫困户已享受3次 “分红”

在喜德县乐武乡,彝族村民领取汽车租赁项目红利(赖世怀 摄)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