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头看见“启明星”——走近全国劳模起明

2020-12-04 14:39:49 作者: 抬头看见“启

一盏红灯,点亮了他的信号梦想。

学无止境,勇攀高峰,

革新浪潮中,他扬起逐梦之帆;

技艺精湛,明察秋毫,

千丝万缕间,他总能屡破难题;

传承技艺,桃李芬芳,

茫茫夜空下,他点燃璀璨群星;

28载峥嵘岁月,

他不断擦亮自己终成夺目的“启明星”。

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31名全国劳动模范接受表彰。其中,就有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广通工电段车间主任起明。

11月24日下午,国铁集团在京的党组领导同志与受表彰的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合影。(刘之光 摄)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起明,探寻全国劳模是怎么样炼成的——

初生牛犊

一盏红灯点亮梦想

30年前的一天,打谷场上放着露天电影《红灯记》,还是中学生的起明,对主人公李玉和提着的一盏红灯格外关注,这就是起明对信号最初的认识。

初中毕业填报升学志愿,起明毅然选择了重庆铁路技校。刻苦学习的他,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其中6026、6036、6502、7024等电气集中专业课成绩最为突出。

一次参观重庆东站与西站列车编组的经历深深触动了他。

“我在学校里念书时,到重庆东站看人工解体吊车作业,编组一列车差不多要两三个小时,而重庆西站自动化驼峰编组站,解体一列车只需要两三分钟。”少年起明对信号联锁产生了浓厚兴趣。

1992年毕业后,起明被分配到一平浪信号工区实习。

刚到工区的起明恰好赶上成昆线小站改大站电气集中连锁大修施工,被抽调到施工组的他,在这里初露锋芒、一鸣惊人。

当时正在进行信号开通模拟试验,通电后控制台股道始终处于区段锁闭状态,采取任何措施均不能解锁,众人一筹莫展之际,一个毛头小伙子站出来说:“是正操继电器不能正常吸起所致。”

工区老师傅没想到,一个刚毕业的实习生竟敢跟老师傅指指点点,后来还真把故障处理掉了。

当时在场的人都为之一愣,领工员问:小伙子你叫什么名字?从那以后,起明成了工区红人。

十年磨剑

一路耕耘一路收获

实习结束后,成了“香饽饽”的起明,每个工区都抢着要。工作的每一天,起明都比别人更加努力学习,在他的书桌上,放着一本名叫《6502电气集中原理》的书。

当时电务领域流传着这样一句“格言”—— 学好6502,走遍天下都不怕。掌握了这本“秘笈”,就相当于掌握了信号专业的“心法口诀”。

热衷于钻研的起明,很快就对6502电气集中原理融会贯通,做到只看一眼控制台故障现象,不翻看技术图纸,就能在数以万计的电路中找到故障位置并及时处理。

1999年,成昆铁路电气化改造,计算机联锁替代了6502。

起明深深感到,原来学校里学习的那些知识已经不能适应铁路改革需要,必须加紧学习新设备,尽快掌握计算机联锁知识。

在那个电脑还是win97系统的年代,为了学习计算机知识,起明用攒了近半年的工资,给自己买了一台5000块钱的笔记本电脑,而他当时的月工资仅为1000多元。

随着知识储备不断增加,只要一有机会,起明就到技术比赛舞台上展示自己。

机会往往留给有准备的人。2007年3月,云南省铁路系统信号工技能大赛在昆明举行,对于这次难得的机会,起明做足准备。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