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英雄4|张红亮:外地好人跳入河中勇救轻生男女

2020-12-04 14:40:29 作者: 见义勇为英雄

张红亮,男,1971年8月生,河南省平舆县人。1994年在无锡打工,与宝应县曹甸镇姑娘施华相识、相爱,并在曹甸镇安家。2018年9月4日,张红亮在上班途中,路遇一对青年男女跳河轻生,他义无反顾跳入河中救起了一男一女。张红亮先后被授予“江苏省见义勇为新市民”“扬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图为张红亮在工作中

2018年9月4日下午1点多,骑车上班的张红亮路过扬州宝应县曹甸镇陆庄排河大桥时,发现桥上有两个年轻男女。当时女子已翻越栏杆做出跳河姿势,而在他旁边的男子却一直看着,默不作声。

不到10秒钟,张红亮便听见“扑通”有人落水的声音。张红亮立即停下车,跑到桥上一看究竟。女子当时已跳入河中,男子也跟着跳入河中。由于水流很大,张红亮看到年轻女子在水面上浮浮沉沉,年轻男子的身影已经消失在水流中。

图为张红亮在工作中

来不及多想,也来不及脱掉身上的衣服,张红亮迅速跨过桥栏杆从桥上纵身一跃,跳入了湍急的水流中。当天的气温不高,河水也有点凉。凭着平时结实的体魄,张红亮快速地游向年轻女子。当张红亮将要靠近女子的时候,女子突然沉入水里。张红亮便用双手去摸,可是怎么摸也没有摸到。他接连扎了几个猛子,在水下进行寻找,但就是没有找到落水女子。

渐渐地,张红亮开始体力不支。第一次面对这种生死攸关的时刻,他心里不由得恐慌起来。如果继续寻找,就很有可能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搞不好把自己的命也搭进去,但水下还有两条年轻的生命,此时的张红亮顾不得多想,脑子一直想着救人,于是他又一个猛子潜入水底。

图为张红亮在工作中

很快,张红亮的一只脚碰到了女子的头发部位。随即,他拽住女子头发,想将女子拽到水面。可女子身体沉重,任凭他怎么使劲,都无济于事。在绝望中,张红亮看到附近有好几根芦苇。于是他借助芦苇的辅助力量,一只手抓住芦苇,另一只手紧紧地抓住女子头发,慢慢地拽着女子向岸边移动。

令他意想不到的是,水下面有一个人拽着女子的腿,张红亮意识到是跳河的年轻男子。此时的张红亮叫来岸边的群众,在他们的协助下,将年轻男子拖到岸边。

年轻男女上岸后,曾经做过医生的徐金荣迅速对其采取人工呼吸等施救措施。不一会儿,男女分别开始吐水,而张红亮疲惫地躺在河边,脸上露出了微笑。

后来,曹甸派出所处警队员与救护人员赶到,将二人送往医院抢进行进一步抢救,两人脱离了生命危险。

事后得知,原来这对男女是夫妻关系,那天小两口因家庭琐事吵架,竟然翻过一米多高的护桥栏,先后跳入河里便扭在一起被水冲走。

校对徐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