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龙和金庸谁更擅长取名字?两者的作品各有什么优势?

2021-01-07 22:38:47 作者: 古龙和金庸谁

  今日小编给咱们带来古龙和金庸的著作剖析,感兴趣的读者能够跟着小编一同看一看。

  提及今世武侠小说,许多人习气大将“金古梁”并排。不过,假如将金庸和古龙的著作做一番比较,咱们会发现此二人的著作的风格有着很大差异。

  古龙的小说简直彻底以江湖的视角来叙事。以《三少爷的剑》为例,咱们很难看出这个故事发生于什么年代(按:本世纪初年,有同名电视剧将故事布景规划为明朝,但一般以为,该电视剧不过是《三少爷的剑》的同人著作),而金庸的大部分著作,都存在激烈的年代感——比方《射雕三部曲》便是典型。

image.png

  之所以著作的风格距离如此之大,在于两位大师的知识结构不同,拿手范畴不同,然后导致著作的风格不同——金庸的著作特色在于厚重,尤其是《射雕三部曲》,会勾起人的家国情怀——所谓“为国为民,侠之大者”,成为许多武侠小说爱好者一起的价值观。而古龙的著作特色在于灵活——古龙经过奇妙而又斗胆的构思,尤其是在心灵活动、情感描绘方面,赢得了许多读者。

  也由于二人的侧重点不同,在为故事中的人物取名方面,也存在必定的距离:有人以为古龙长于给男人起姓名,而金庸则拿手给女子取姓名。

  古龙所起的男名的确让人感到耳目一新且形象深入:比方李寻欢、律香川,甚至西门吹雪等等。这些姓名给人的第一形象便是蕴含着稠密的武侠气味。

image.png

  而金庸所起的女名则让人感到画中有诗、引经据典:比方木婉清,姓名取自于《诗经》,比方程灵素,姓名取自《黄帝内经》,这些姓名让人感受到十足的内在。

  因而许多读者喜爱做一番比较:那便是金庸和古龙谁比较拿手取姓名?

  个人感觉,作为一个武侠迷来说,这个问题让人感到较为难以答复。这其实也是一种特殊的“华山论剑”。以《射雕英雄传》里边的设定为例:洪七公的武功以精进刚猛而著称,而黄药师的功夫则以灵活而拿手(比方“兰花拂穴手”)。论武功,东邪和北丐之间实力差不多,也都各有所长,很难比出高低。

image.png

  相同,单论起姓名来说,金庸归于精进刚猛类的功夫,其创造著作的根据来自众多的书海、典籍,这需求若干年的堆集。因而金庸所取的姓名热心引经据典,而古龙则类似于轻盈灵活,关于一个长于搅动情感的作者来说,他所取得姓名,则热心能够让人一眼看上去,就留给人一种较为激烈的形象。

  因而,个人觉得:各有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