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天独厚的地理,与财富不相匹配的武力,印度总是惨遭殖民的原因

2020-09-30 13:44:23 作者: 得天独厚的地

在蜿蜒向前的历史长河中,欧洲对世界各地的殖民是很重要的一段支流,但是细细观察这段支流我们发现河底尽是印度的泥沙。在欧洲对亚洲的殖民扩张中,印度可谓是最大的受害者,同时也是以英国为首的欧洲国家对亚洲进行殖民侵略的根据地。但是很有意思的一点是无论是最开始的葡萄牙还是最后建立了庞大帝国的英国,到亚洲之后永远是先对印度下手,这是为什么呢?

一、独特的地理位置

最先对亚洲进行探索的国家是葡萄牙,而葡萄牙到亚洲之后最先到达的地方是印度;对亚洲开始殖民的国家中,荷兰和英国曾先后以印度为据点进行殖民扩张,建立东印度公司。在欧洲的殖民体系中最先遭殃的似乎永远都是印度,其实这与印度的地理位置是分不开的。

印度位于亚欧大陆最南端的印度半岛上,北面群山环绕而南面则三处环海。在大航海时代来临之前,很多个中亚、西亚和欧洲的民族都曾先后走陆路来到过印度。但是随着时间的车轱辘向前转,亚欧大陆上强大起来一个名为奥斯曼帝国的国家。奥斯曼土耳其垄断了从欧洲通往亚洲的道路,从而阻断了欧洲与亚洲通商的道路,但是欧洲在强大的信念支撑之下,开辟了一个历史新纪元。

以葡萄牙和西班牙为首的国家开始探寻另一条通往亚洲的道路。葡萄牙的船队成功的发现了从好望角通往亚洲的道路。这时印度凭借他独特的地理位置和面积巨大的领土招摇显眼的暴露在了以葡萄牙为首的欧洲人眼中。

印度"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导致欧洲从非洲的好望角转一圈第一眼发现的是这片广袤的亚洲次大陆;即便是后期苏伊士运河开通,欧洲人放弃了从遥远的好望角绕到亚洲而是选择直接从苏伊士运河到达印度洋,但是出了亚丁湾,欧洲船队第一眼发现的仍然是印度。

而且与马六甲海峡附近群岛上的国家不同的是,印度的国土面积真的很大,所以欧洲在早期才会放弃对马六甲海峡内的探索,率先在印度这个亚洲国家扎下根来。

二、毫无抵抗力的古国

印度凭借地理位置和整片大块的土地在一众欧洲殖民者眼中脱颖而出,除了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原因之外,印度相比于其他国家的稍显逊色的实力和内乱也是引进"外来"主人的重要原因。

在葡萄牙和英国最初的殖民时期,远东地区正处于受大明王朝影响的时期。虽然看上去打下经济实力第一的明王朝所获利益会比其他国家的多,同时明王朝的军事实力在世界上排名也丝毫不逊色于其他国家。在明政府的统治时期,无论是陆军规模还是海军舰队,以及士兵们所配备的军事武器上都是当仁不让的第一。相比于明朝,殖民者们在印度所付出的代价实在是要低上许多。

而在当时的时期,马六甲附近的东南亚国家实际上已经被荷兰人捷足先登了,攻占马六甲附近就意味着在殖民地和欧洲本国与荷兰的两个战场,这也是得不偿失的一件事情。综合考量之下,印度理所当然的成为了英国的首选,即便是葡萄牙在印度有根据地,但比起荷兰来还是葡萄牙更好欺负一点。

而且在欧洲的殖民扩张期间印度本身实际上也是一盘散沙。起初在葡萄牙开始在印度殖民以换取贸易往来时,印度的莫卧儿王朝就已经基本到了统治末期了,国家内各部落之间的战争不断。为了平定各地叛乱,王朝的统治者与葡萄牙达成合作,用答应与葡萄牙之间的贸易往来并允许葡萄牙人在印度西南部城市果阿建立据点来换取葡萄牙人对印度政府的叛乱支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