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伐名将知多少,排第一的只有17岁,你17岁在干什么?

2020-09-22 12:51:21 作者: 北伐名将知多

中国古代的北方大地,总是血火交融,遭受磨难。这片中华文明发祥的沃土,不断成为野蛮入侵的前沿阵地,成为弱肉强食、生灵涂炭的砧板。

失去故土而辗转流徙,是每一个民族每一个人所痛心疾首、心碎难捱的。于是热血忠魂之士,为恢复旧日山河,不惜效死疆场,书写了一幕幕可歌可泣的悲壮往事。由此历史上也出现了十个武功卓著的“北伐名将”。

第十名:姜维

蜀汉末期的军事统帅。诸葛亮六出祁山,壮志未酬身先死。姜维继承诸葛亮的战略,以攻代守,九伐曹魏,声憾中原,一心致力于匡扶汉室、兴复大业。

《三国志》中说姜维是个老成持重、作风正派的好干部。可惜前有曹魏强敌,后有小人弄权,最终无力回天。

罗贯中有诗云:“姜维独凭气力高,九伐中原空劬劳。钟会邓艾分兵进,汉室江山尽属曹。”从中能读出一种英雄的无奈。

第九名:桓温

东晋权臣,曾执掌朝政,进行了三次北伐。

第一次,主要对手是氐族苻键的前秦政权,一直打到霸上(长安以东),北伐军很受欢迎,“持牛酒迎温于路者十八九”,但是由于粮草不济,不得不退了回去;

第二次,对手是羌族建立的后秦政权,这次又大获全胜,收复了洛阳。但随后被刚刚崛起而入据中原的前燕慕容氏击退。

第三次,与前燕慕容氏对峙,开始时势不可挡,占尽先机,最终在枋头(今河南汲县东北)一役,遭到前燕大将慕容垂的骑兵伏击,铩羽而归。

第八名:岳飞

南宋抗金将领,曾在郾城大捷中大败金军。岳飞为了光复中原,还一度挥师北伐,收复了长江以北的大片失地。

1131年,金军打到长江一线,随后回撤,在河南立了刘豫伪齐政权。朝廷派岳飞渡江北伐。渡江时岳飞对同僚们说:“飞不擒贼,不涉此江。”打不赢我们绝不回来了,信心十足,军威大振,很快便尽收豫南鄂北失地,大大壮大了南宋国威。

第七名:刘裕

即南朝刘宋的建立者。最初为东晋大将,后来取代桓玄成为东晋王朝的实际操控者。刘裕为了树立更多威望,达到最终取晋而代之的目的,以大将檀道济为先锋,开展了一些列的北伐征战。

先是于409年灭掉南燕政权,又趁后秦内乱之时,直取长安,灭掉了北方称雄一时的后秦政权,刘裕北伐收复青、兖、司三州,拥有黄河以南的广大地区,建宋称帝后,成为南朝时期疆域最大的一个王朝。

第六名:秦开

战国时燕国名将,是后来随荆轲一起刺秦王的秦舞阳的爷爷。

燕国与东胡相邻,东胡是鲜卑和乌桓的先族,秦开率大军与东胡作战,退敌千余里,“归而袭破走东胡,东胡却千余里。”解除了燕国的北境边患。

第五名:祖逖

西晋末年,五胡乱华,祖逖目睹中原丧乱,每日“闻鸡起舞”,欲图光复大业,又上书晋元帝司马睿,力请北伐。

祖逖军纪严明,又“爱人下士”,部队战斗力很强,北伐进展顺利,一路势如破竹,打到黄河边上,使“黄河以南尽为晋土”,就连以凶悍著称的胡皇石勒都“不敢窥兵河南”。

功高盖主历来是政治上的大忌,祖逖战功显赫,朝廷便不放心了,于是派遣戴若思为都督监督祖逖,祖逖“意甚怏怏”,最终忧愤而死。

第四名:陈庆之

南朝时梁朝将领,杰出的军事家。北魏后期,内乱频仍,异军突起,于是陈庆之率领七千部队,开始了一段神话般的北伐之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