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辽雁门关之战:契丹铁骑来势汹汹,猛将杨业十万军中取上将首级

2020-10-09 16:09:14 作者: 宋辽雁门关之

你好,我是减水书生,与您一同品味历史、感悟思辨。

公元979年是个多事之秋。

二月,北宋发动灭国北汉之战;六月;北宋发动收复燕云之战;七月,北宋兵临幽州城下,却惨败高梁河。

九月,契丹大军发动复仇之战,兵临河北满城。北宋河北诸将,迂回突击、三面围攻,取得满城大捷。但是,满城之战仅是契丹复仇的一个序幕。

北宋与契丹,已经进入全面战争状态。完全可以类比马邑之谋后的汉匈战争。在澶渊之盟以前,北宋和契丹之间就是残酷的战争关系,不是草原与中原的边地冲突。

公元980年,三月,契丹人再次复仇。十万辽军来势汹汹,兵临雁门关下。

北宋山西方面的主将,是开国元勋、名将潘美。幽州战败后,赵光义委任潘美为河东三交口都部署,负责山西防务。

同时,猛将杨业,为知代州兼三交驻泊兵马部署,作为潘美的部将,扼守雁门关。

三交口,位于今山西太原市北五里古城村。潘美把主力部队放在三交口,实际表明北宋山西的防御重点,主要以太原为中心。

但是,这个部署的问题非常大。

灭国北汉之后,赵光义一气之下毁掉了原为北汉国都的太原坚城。所以,此时的太原或晋阳,只是一个地名。潘美以太原为中心设置防线,但这个防线却连一座坚城都没有。

山西的中部和北部分别是两个主要盆地,一个是大同盆地,以幽云十六州的云州为中心;一个是太原盆地,以山西重镇太原为中心。

在大同盆地和太原盆地之间,是忻定盆地。忻定盆地南北各有两座险关,北边的雁门关直面大同盆地、南边的石岭关直面太原盆地。

自石敬瑭割让幽云十六州之后,契丹人便将云州升格为西京,作为进攻中原的桥头堡。而野战无敌的草原骑兵一旦从大同盆地冲出,那么立即就能马踏山西、直入太原。

所以,北宋的防御重点应该是雁门关,而不是太原和石岭关。石岭关虽是险关,但远不及依托恒山山脉的雁门关。契丹人一旦接近石岭关,太原便是背水一战,因为再无缓冲。关键是契丹人并非没有突破过石岭关。后周、北宋进攻北汉的时候,契丹军队已经频繁突破石岭关。

位于恒山山脉的雁门山上,有一座自秦汉以来的军事要塞,即雁门关。知代州兼三交驻泊兵马部署杨业,率军五千,就驻扎在这座雄关之上。

在获悉辽军进攻的消息后,杨业立即向潘美求援。但潘美认为的防御重点是太原而非雁门关,所以拒绝增援。

一个关系攻略的重要法则是:能用愚蠢解释的,就不要用恶意。

虽然在评书《杨家将》里,潘美和杨业,一个是潘仁美的原型、一个是杨继业的原型,但此时,作为主将的潘美,完全没有陷害杨业的恶意。

潘美的部署只能说是愚蠢,却没有恶意。而潘美的愚蠢,也是情有可原的。虽然也曾南征北战,但潘美经历的多是步兵战阵和坚城攻略,没有与草原骑兵交过手。而对山西的了解,潘美也远不及杨业。而布防太原,不仅最接近后方补给,而且缩小打击半径,完全是一种以逸待劳。

于是,潘美认为雁门关的作用只能迟滞契丹人的进攻,但根本挡不住。真正的大战,肯定要在太原一带展开,所以需要抓紧时间在这里赶紧布置防务。

而久在边地作战的杨业,深知缺乏坚城的中原步兵根本扛不住契丹骑兵的野战冲锋。同时,契丹人的补给基地就在西京大同,所以不会有后勤上的顾虑。只要冲出太原盆地,契丹骑兵就可以所向披靡。

进攻北宋的契丹主帅,是契丹大同节度使、大辽驸马萧啜里。驸马萧啜里是辽景宗耶律贤姐夫或妹夫、大辽外戚。而公元979年满城之战的契丹主帅,是汉人韩匡嗣。从这个关系上,就能看出进攻山西的契丹军队不会次于满城之战。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