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时地利人和中的“地利”有多重要?看看定都长安的唐朝你就知道

2020-10-13 14:29:57 作者: 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上面这句话出自《孟子·公孙丑下》,孟子认为在作战中,有利的时令和气候不如有利的地势,有利的地形不如得人心。

但是这句话不仅仅只对战争适用,它可以应用于方方面面,包括个人的成功与国家的强盛。

实则,笔者认为天时、地利、人和这三者的重要性是等同的,缺一不可,就连孙膑也曾说过:“天时、地利、人和,三者不得,虽胜有殃。”天时、地利、人和,三者不得,虽胜有殃。——《孙膑兵法·月战》

孙膑认为,天时、地利、人和这三项条件缺失任何一项,即使能暂时取得胜利,也必定会留下后患。

今天在这里,我们主要讨论一下“地利”对于一个古代王朝强盛与否的重要性。

就拿唐朝来说,它的强盛毋庸置疑,在最辉煌的时候它曾创造过“万国来朝”的景象,一度高达三百余个国家向其朝贡。唐朝的疆域空前辽阔,极盛时东起日本海、南据安南、西抵咸海、北逾贝加尔湖,是中国自秦以来第一个没有修建长城的大一统王朝。

而唐朝如此之强大,与它定都长安有什么关系呢?

我们先来说说长安的地理位置,长安位于关中地区,恰好扼守住中原地区进出关中的大门,可以说长安是具备天然的、独特的防御优势。

而正是因此,选择建都长安的话就相当于在国家战略方面抢先一步,要知道,那时的关中以外地区可是人烟荒芜,四周都是雄迈的高山和茂密的森林,个人想要穿行都很困难,就别提成建制的大部队能轻易通行。

不仅如此,关中地区周围有函谷关、大散关、萧关等等,再加上秦岭和陕北高原这两道严峻的屏障,使得关中地区的战略位置变得极为重要。

再者,唐朝都城长安地处的关中平原土壤肥沃、水利发达,其流经的渭河、泾河等等都是水源丰富,非常有利于农业灌溉。因此,这里的富庶程度是相当之高的。

作为经济发达的关中地区,唐朝把都城定在这里可谓是占尽优势,至于困扰历朝历代的粮食问题,更是不用操心。

其实,早在春秋战国时期,人们就已经开始重视关中平原,所以秦国便把都城定在这里,关中平原的肥沃更是极大的带动着秦国的经济,而秦国最终一统六国与它最初定都在关中也是有很大的关系。

除了经济方面,定都长安也给唐朝带来了文化和人才的增长,因为关中地区的富庶和优越的自然条件,使得很多人纷纷前来关中,这也为唐朝吸纳了许多优秀的人才。

同时因为经济发达,也促进了关中地区的文化繁荣,使得当地人才辈出,为唐朝贡献着一批又一批新鲜的血液。

综上所述,天时地利人和中的“地利”是极其重要的,对于一个朝代是否可以朝着良性的道路发展来说,“地利”是必不可缺的一环。

注:本文图片均来源网络,侵权必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