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关羽突围成功,率大军伐吴能否一雪前耻?答案很明显!

2020-10-14 22:32:09 作者: 如果关羽突围

如果关羽突围成功,率大军伐吴能否一雪前耻?答案很明显!

公元218年,是蜀汉最高光的时刻。刘备和曹操的汉中争夺战,以刘备胜利而告终,这是刘备和曹操第一次正面交锋的胜利。成都沸腾了,大臣们纷纷怂恿刘备进位汉中王,刘备虚虚的推了一下,最终还是忍不住称了“汉中王”,同时大赏三军。封关羽为前将军,马超为右将军,张飞为左将军,黄忠为后将军。关羽在刘备心目中的地位,通过封赏就可以看得出来。

这一年的秋天,关羽率荆州军北伐,并在襄樊大战中,上演了一出“瓮中捉鳖”,水淹了于禁的七军,于禁投降,庞德被杀,曹操吓得想迁都。这也是关二爷一生中最辉煌的战役,在此之前,他除了击杀名将颜良外再无太大建树。就在二爷洋洋得意,志得意满之时,孙权突如其来的背刺让人猝不及防,糜芳、士仁投降,曹操派名将徐晃,发起反攻的号角,关羽背腹受敌,成都又来不及支援,关羽最终在逃亡成都的途中被东吴追兵包围,和关平一起惨死在临沮。

如果关羽突围成功,刘备想必也不会责怪于他,因为荆州其实算不上关羽大意丢失的,关键是盟友孙权的背弃。以关羽的性格,丢了荆州他势必不会善罢甘休,如果换关羽率大军伐吴,有机会一雪前耻吗?

关羽不死,刘备未必真的和吴国开战。

刘备伐吴的时候,可谓是倾尽全力,蜀汉精英尽出,结果最后在夷陵败于东吴大都督陆逊之手,当然损失也是极其惨重。经此一役,蜀汉成了三国鼎立中最弱的一方,如果不是诸葛亮苦心经营,刘禅别说坐40年皇帝了,分分钟就会被曹魏灭了。

但是,如果关羽没死,只是丢了荆州,情况又有所不同。正如刘备伐吴时赵云的谏言一样:

国贼是曹操,非孙权也,且先灭魏,则吴自服。操身虽毙,子丕篡盗,当因众心,早图关中,居河、渭上流以讨凶逆,关东义士必裹粮策马以迎王师。不应置魏,先与吴战;兵势一交,不得卒解。

赵云当时说兄弟之仇为私,国仇为公。刘备没听,还是把矛头指向了孙权。假如关羽没死,也就不存在私仇了。刘备可能会痛恨孙权不守盟约,但他从大局考虑未必真的和东吴开战。毕竟孙权和曹操相比,曹操才是最可怕的敌人,孙权只是小人而已,小人只看重利益。

如果关羽非要伐吴,能否一雪前耻?

按照关羽的脾气,想必他咽不下这口气。估计他会想尽办法征得刘备的同意,出兵北伐,但他的结局恐怕比刘备还惨。

首先,刘备就算同意关羽伐吴,也不会倾全国之力,很有可能就是走个过场。一来吓唬一下孙权,二来让关羽知难而退。《三国演义》中说刘备70万大军伐吴,真实历史上刘备伐吴只带了5万人左右,东吴防守兵力也是大约5万人。如果他派关羽伐吴,最多分3万给他。试问3万人进攻,5万防守,进攻方怎么打?

其次,关羽虽然是最早跟着刘备的元老之一,但作战经验其实并没有刘备丰富。因为大部分的硬仗,比如夺益州,争汉中,都是在刘备的领导下进行的。刘备的作战经验远比关羽丰富,但仍然不是陆逊的对手,关羽在荆州被吕蒙摆了一道,其实也是陆逊的谋略。可见关羽和陆逊比起来还是要差很多。

刘备不敌陆逊,没脸回成都,病死在白帝城;换作是关羽,答案很明显,如果他不敌陆逊,加上之前荆州的惨败,两次惨败,足以令高傲的关羽挥剑自杀。

其实伐吴本身就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刘备死后诸葛亮派人和东吴修复关系,也说明了这一点,只是这股窝囊气换作是谁都咽不下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