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溥仪出紫禁城,遭日本公使痛斥“言而无信”,冯玉祥是对是错?

2020-10-14 22:34:18 作者: 赶溥仪出紫禁

1924年11月5日清晨,北京,紫禁城一如既往的雄伟,壮丽。但是与往日不同的是,此时的紫禁城多了一些肃杀。随着一阵阵哨声,30余名国民军士兵冲入紫禁城,要求废帝溥仪3小时之内搬出紫荆城,否则,将直接炮击紫禁城城门。

图注:溥仪出宫是1百个不高兴(剧照)

溥仪只能匆匆忙忙的带着皇后婉容以及宫女太监们离开自己生活了18年的住所,搬到了日本公使馆(这时候就和日本人勾搭上了)。随后冯玉祥宣布,废帝溥仪帝号废止,中华民国至此再无皇帝称号。

举国哗然,毕竟在清帝退位之时,袁世凯政府与清皇室签订的《清室优待条件》中明确保留了溥仪皇帝的称号,保留了清皇室各种祭祀、典礼的权力。同时政府每年要为清皇室支出约5000万大洋的赡养经费,紫禁城是皇家私人领地。而冯玉祥此举,等于撕毁该条约。

图注:《清室优待条件》现藏于伪满皇宫

许多北洋时期的宿老和清王朝遗老们大肆在报纸上抨击冯玉祥,认为其违背了《清室优待条件》。比如段祺瑞就通电全国,说冯玉祥“其行不利于国”。

日本公使芳泽谦吉更是直接说北洋政府言而无信,对外界宣布“容留”溥仪。

那么冯玉祥究竟该不该驱逐溥仪呢?或者说,冯玉祥为什么要驱逐溥仪呢?

冯玉祥驱逐溥仪并非一时兴起。

冯玉祥是坚定的革命派。早在1911年冯玉祥便和王金铭、吴禄贞等人参与策划了滦州起义。但是由于张建功告密而失败;冯玉祥死里逃生,王金铭等人却英勇就义。此事在冯玉祥心中一直耿耿于怀。二十年后,冯玉祥活捉他恨之入骨的张建功后,直接将其活埋;1935年,冯玉祥还在北京西郊修建滦州起义先烈纪念园(目前在海淀区温泉镇)。

图注:张勋复辟的辫子军

张勋复辟之时,冯玉祥就直言要铲除清皇室,建立真正的共和。无奈人微言轻,未能实现。等到北京事变后,冯玉祥掌握了北洋大权,自然是要实现当初的夙愿了。

面对外界种种质疑,冯玉祥也不慌

从驱逐的法理上来看,冯玉祥并无过错;虽然清皇室与民国政府签订了《清室优待条件》,但是也在条件中明确规定了:“皇族机关不能对人民发告示,给处分。”

在1917年张勋复辟期间,溥仪发布“即位诏”,称“共和解体,补救已穷”,宣告亲临朝政,收回大权。这已经严重违反《清室优待条件》了;既然是清皇室主动撕毁条件,那么冯玉祥自然该驱逐溥仪。

从当时的舆论来看;段祺瑞等人是对他攻占北京,软禁曹锟的行为不满,想要借机捞好处;满清遗老自是不必多说,做梦都想着复辟;而日本人一直对中国虎视眈眈,收留溥仪不过是想扶持傀儡而已。他们在当时并没有太多的实权,发声也并不能造成多大实质性的影响。

图注:冯玉祥单人照,一位“胖”将军

从政治上来看,冯玉祥之所以发动北京事变是因为自己之前被吴佩孚,曹锟等人逼迫的没有退路,只能寻求南方孙文政府的支持,联合南方政府将曹锟等人赶下台。因为孙中山在护法运动时候就公开表示要审判清皇室。所以将溥仪驱逐也是投其所好。

从经济上看,冯玉祥穷啊,本身国民军就比不上北洋政府,还要花每年5000万大洋养一帮废物,自然是不划算,所以干脆直接把人赶出去,这样可以节约一大笔政府开支。

冯玉祥有没有贪污或者侵占故宫财产?

这个问题现在也是争论不休,毕竟北洋时期北京城头大旗变幻莫测,故宫少了什么东西也不能断定是哪一个军阀所为。但是冯玉祥曾任命李石曾(国民党四大元老之一),易培基等人为故宫博物院院长,主持故宫文物清理工作。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