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为何终生不立后?除了母亲的影响以外,还有更长远的考虑

2020-10-16 13:43:53 作者: 秦始皇为何终

众所周知,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帝是秦始皇,然而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后却是刘邦的老婆,大名鼎鼎的吕后。这其中到底有什么猫腻?难道吕后和秦始皇有什么说不清的关系?青青草原?

嘿嘿,肯定没那回事儿,秦始皇驾崩的时候,刘邦和吕雉还在沛县当平民呢,他们根本就没什么交集。

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秦始皇他一生并没有册立皇后。至少从目前的史料记载来看,并没有任何关于秦始皇立后一事的记载。虽然当年项羽火烧咸阳宫,导致大量秦史被焚毁。但是,像秦始皇皇后这么重要的人物,应该多少会有些记载。

就算是没有确切的官方记录,司马迁通过民间采访也能得到一些资料,毕竟是母仪天下的始皇后啊,除非秦始皇根本就没有立后。没有这个人,自然也就不会有过多的记载。

那么问题来了,秦始皇他为何一生不立后?其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秦始皇是一个大男子主义者。

秦始皇何许人也?千古一帝,扫平六国,一统天下,开创的功绩可谓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所以他才会给自己一个“皇帝”的称号,意思就是他觉得自己比三皇五帝还要牛。而皇后作为与皇帝并称的存在,也比之前的王后高了一个级别,这是一个地位及其尊宠的称号。秦始皇身边的那些女人,谁有资格来做?

她们要么就是秦始皇称帝前政治联姻的他国公主,要么就是灭六国之后俘虏来的六国后宫,一没感情,二没功劳,凭什么和秦始皇一同享有这天下。在秦始皇眼里,他是独一无二的,没有人可以与他相提并论,所以他不会立后。

而之所以让秦始皇产生这样一种偏激心理,和他阴暗的童年多少有一些关系。

秦始皇的生母赵姬,是一个特别“奔放”的女人,历史名声极差。

《史记》吕不韦列传记载“始皇帝益壮,太后淫不止”

赵姬原本是吕不韦的小妾,后被吕不韦当作礼物送给了还在赵国当人质的秦异人,并生下了秦始皇嬴政。

后来在吕不韦的帮助下,异人回到秦国,并当上了国君。赵姬与嬴政母子,也被他从赵国接回,入主秦王宫。但是,异人死得早,导致嬴政小小年纪就继承了国君之位。而他母亲赵姬年纪轻轻,也成了寡妇。

不甘寂寞的赵姬,开始和原来的主子吕不韦,藕断丝连。而此时的吕不韦,乃是秦国丞相,身份敏感,不想与赵姬有过多纠缠。于是他把下半身能力很强的嫪毐,以宦官身份送到了赵姬身边,以满足赵姬的生理需求。

这种事儿虽说没有明讲,但事实上并不是什么秘密,尤其是对于秦始皇来说,他从小和母亲相依为命,不可能不知道母亲和的关系。尤其是后来赵姬还为嫪毐生下来两个孩子,这更是纸包不住火了。

说实话,堂堂秦王的母亲,淫乱后宫不说,还为一男宠生子,这事儿传出去怎么都不好听。而且赵姬诞下的子嗣,身份很尴尬,虽说嫪毐不值一提,但因为母亲赵姬的缘故,他们就成了自己同母异父的兄弟,以后该如何安排?

但是嬴政为了母亲的幸福,他还是忍了,不仅接受了这个结果,还封为长信侯,让母亲的孩子能有个名分。

但人心不足蛇吞象,跃居高位的嫪毐居然想要取代秦始皇,他招揽门客,阴谋政变。最终,事情败露,嬴政车裂了嫪毐,并杀掉了他和赵姬的两个孩子。至于母亲赵姬,嬴政也是心灰意冷,不再管她。

赵姬的所作所为,给嬴政的成长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在其心里留下了一个不可磨灭的阴影。甚至于影响到了秦始皇对于女人的一个看法,尤其是那些自己灭亡六国后掳来的后宫女子。在秦始皇眼里,她们是不洁的,相反,秦始皇更敬佩像巴清这样为丈夫守节的寡妇。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