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流行放火,共有六人喜欢放火,猜猜都有谁

2020-10-24 16:56:59 作者: 三国流行放火

三国流行放火,那个时期,但凡经典战例,大多都是利用了火攻。被一部《三国演义》传神了的、脍炙人口的故事有“火烧赤壁”、“火烧博望”、“火烧新野”、“火烧连营”等,大多都是诸葛亮头上的桂冠。但事实上,会放火的却不止诸葛亮一人,那些平时被人们不怎么看上眼的人物,其放火的本事远比诸葛亮要高明。笔者根据史书有记载的情况进行了整理,曾经放过火的大概有六人,有些可能是大家想不到的。下面逐一而述。

诸葛亮从来都沒有放过火

众所周知,在《三国演义》中,诸葛亮最喜欢放火,而且也是极会放火的。他是作为头号种子放火队员出场的。他初出茅庐便点了三把火,却总是和曹操过不去。第一把烧在了博望坡,那夏侯瞎子不知深浅,成了他的小试牛刀的对象,顺便也折服了那个傲气冲天的关羽,是为立威。第二把火烧在了新野,那是逃跑的时候顺便给曹操使的绊子。第三把火却是在赤壁,大冬天装神弄鬼借来了东风,一场大火让曹操滚回了北方,奠定了天下三分的基础。后来有过南征孟获,也放了一把火,却造了恶,折了阳寿。火烧上方谷老天不愿意,一场大雨救了司马懿。

根据《三国演义》中所写的,诸葛亮一生大概就放了文之六次火吧。若是按照史书记载,恐怕这六次里面还掺了水分。火烧博望坡着实是黑了刘备一把,大约是在抢刘备的功劳,否则这初出茅庐的头彩似乎没有地方可出。赤壁大火确要和周瑜打官司,就刘备那点兵力,也只能算是个配角,诸葛亮要唱旦角,史学家可是不愿意的。火烧新野最多也是野史杂闻,不管怎么说也要对得起刘备的“三顾茅庐”吧?诸葛亮确实七擒过孟获,也打败过司马懿,要说这两个历史事件中放火,正史中也只能是去找蛛丝马迹了。

如此说来,这被《三国演义》捧红、写成了头号放火能手的诸葛亮有可能就没有放过火。

周瑜火放的最帅

要说周瑜,不但人长得帅,这火也放的最帅。这两个最帅却带来了几千年最忠实的粉丝,史学家在点评,诗人在点赞,利自然是归了孙权,但名他却赚了个钵满盆满。这个主要是他闹得动静太大了。

魏吴争斗决雌雄,赤壁楼船扫地空。烈火张天照云海,周瑜曾此破曹公。——李白《咏赤壁》

曹操在顺利将荆楚诸郡收入囊中之后,又顺势南下,陈后江北,威逼东吴。曹操本想吓唬一下孙权,让他投降算了,所以将二十多万兵马对外号称八十万。曹操一个“谎报军情”孙权也确实被吓了一跳,差点也就要投降了,可那个周帅哥虽是个白面书生,倒还是个不怕死的,他着实是给孙权壮了一回胆。周瑜也只要了三万兵马,便前去要对抗曹公的“八十万”大军,初战便大获全胜,原来北兵确实是擅长水战的。

周瑜兵少,不能上北岸与曹操决战,陆地决战则必败。曹操兵多,却过不了长江,吴国这个小丸子虽能一口吞下,但嘴却够不着,只能馋着。曹操突然心生一计,把战船全部连起来,不就解决了士兵水上颠簸这个毛病了吗?我太有才了!而《三国演义》中却成了庞统的连环计,又一次抹杀了曹操的聪明才智。周帅哥却是心里有点发慌,还是把战船烧掉吧。这其后便有了“周瑜打黄盖”的故事,再下来便是黄盖诈降火烧曹营。

周瑜如此有功的一把火,到后来却偏有人不信。曹操二十几万大军会被一场大火烧的退兵?谁信呢!这个确实有问题,据相关资料记载,曹操撤军北还并不是因为人祸,而是因为一场天灾,这是后话,暂且不表。只是这场火有史学家认为是曹操自己放的,是因为要撤退,船是不能留给孙权,干脆烧掉得了。这让周瑜心里多气啊!

刘备也是个放火高手

要说三国大家爱放火,还是刘备开的头,他是三国史中记录的最早利用火攻之人,可谓三国史人火攻的祖师爷了。刘备投刘表之后被安置在了新野,在得到徐庶这个大人才后,招兵买马,军事实力不断增长,便又变得不安分起来了。于是便向北扩张,起初倒是顺风顺水,连曹仁这样的三国名将也被他打的是节节败退。曹操听闻坐不住了,派那个瞎子夏侯惇为主将,韩浩为副将率兵三万来战。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