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朝史:朱棣为什么会设两京?只怪朱由检不懂朱棣的用心良苦

2020-10-25 16:56:32 作者: 大明朝史:朱

大明朝史:朱棣为什么会设两京?只怪朱由检不懂朱棣的用心良苦

【注:本文由[金帆娱乐]作者独家原创,本作品未经作者允许,禁止抄袭转载。擅自侵权者,虽远必究!】

朱棣在大明朝设立两京的原因其实有两个:第一个就是因为他习惯了北京的生活,并且在北京还可以天子守国门。第二个就是因为想给自己和后人留个后路,如果有一天北京不保还可以退回南京。如果不是这两个原因的话,朱棣迁都北京之后,完全可以把南京给废掉,根本就没有必要保留和北京一样的朝堂机构,而且还是不管是政治和军事体系都和北京一样。只可惜,万历皇帝朱由检并不懂朱棣的良苦用心,仅仅只是记住了第一个原因中的天子守国门,很显然这对大明朝来说是一件非常无奈的事情,同样也是一件非常不幸的事情。下面,小编就跟大家说一说,朱棣为什么会设两京?只怪朱由检不懂朱棣的用心良苦。

朱棣并不是皇位的继承人,但是他却成功夺权当上了皇帝,而且在中国历史上还是一位评价很高的皇帝,可见朱棣这个大明朝皇帝可不一般,如果说朱棣是一位非常厉害的皇帝,那么估计也不会有太多人感觉过分。很显然,非常厉害的朱棣皇帝,绝对会想到根本就没有什么永久的江山,大明朝的灭亡也仅仅只是迟早的事情,所以最重要的还是要给自己留个后路,即便是这条后路自己用不上,说不定以后自己的儿孙能用上,所以说给自己留后路保留南京朝堂机构,绝对是一件百利而无一害的事情。

朱由检和朱棣相比,两位皇帝之间相差的可不是一点,而是永远都无法逾越的鸿沟。当时李自成打到北京的时候,大明朝就有大臣要求朱由检南迁,甚至都连南迁的路线都被安排好了。可是,让朱由检以对不起祖宗江山社稷为理由给拒绝了,这真的就可以说祖宗安排好的光明大道不走,非要擅自过那独木桥,结果可怜的朱由检掉河里了吧。事实证明,这皇帝还真就不是谁都能做的,但凡崇祯皇帝能有永乐大帝十分之一的眼界,也不会导致大明朝灭亡在自己手里,估计朱棣也是千算万算就是没算到自己的子孙会那么愚蠢。

如果崇祯真的去了南京,那么大明朝还真不一定就能灭亡,毕竟崇祯皇帝是正统,虽然当时的大明朝很腐败,但是拥护明朝的百姓还是很多的,别的暂且不用多说什么,崇祯皇帝煤山自缢后,跟他一起殉国的官员就有上千多名,大明朝军民为他而去的更是数不胜数,可见当时大明朝崇祯皇帝的影响力到底有多大。如果他真的跑南京去,把局面慢慢的稳定下来,最终鹿死谁手还真就说不准了。大家又是怎么看崇祯的呢?欢迎留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