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仙都,魅力缙云

2020-10-26 04:49:50 作者: 人间仙都,魅

提到“仙”字,我们会想到很多神话故事里的人物,比如“夸父逐日”“嫦娥奔月”“玉皇大帝”“王母娘娘”等。今天晓堃带大家来了解,同样具有神话色彩的“缙云仙都”。

《花千骨》《仙剑奇侠传》拍摄地

缙云县,位于浙江省丽水市,长三角南面、浙南腹地,交通便利,自然环境优美,被誉为“中国天然氧吧”“南方黄帝文化辐射中心”。

浙江缙云仙都黄帝像

“缙云”由来

我们中国人都会称自己为“炎黄子孙”,“炎”指炎帝,“黄”指黄帝,又称轩辕皇帝。缙云是黄帝的官名,相传,黄帝从小就与众不同,长大后更加勇敢坚毅。随着农耕文化的逐步形成,部落开始出现,黄帝被选为部落之长,后建立有熊国。同一时间,蚩尤开始大肆兼并其他部落,造成了神州大地生灵涂炭的局面,炎帝面对强势的蚩尤,只能求助黄帝。

黄帝与蚩尤决战于涿鹿,也是我们现在常说的“逐鹿中原”,经过激烈的战斗,最终将蚩尤打败击杀。其他的部落酋长都尊称他为天子,之后取代炎帝,合并炎黄部落,成为天下共主。此时天降五彩云瑞,故缙云成为人文始祖轩辕皇帝的名号。传闻缙云山是轩辕黄帝铸鼎炼丹,御龙飞升的地方,缙云县也因此而得名。

缙云仙都生活驿站

人间“仙都”

说起仙都,我们会想到法术高强的仙人,景色漂亮云雾缭绕的地方。相传,唐代天宝年间,缙云山中云雾缭绕,山涧流水像仙乐般响亮,仿佛置身人间仙境。当地的郡首上报朝廷,说山间出现祥瑞,声音像是在高呼万岁,唐玄宗听完之后,特别高兴,惊讶的说“真乃仙人荟萃之地也”,就亲笔御书,赐名“仙都”。“缙云仙都”也是从这时候开始呈现在世人面前。

缙云仙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仙都”也是大自然赐予人们的瑰宝,像“九曲连溪,十里画廊”是缙云风景最靓丽的底色。古人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缙云的山,雄浑壮丽、高耸入云,集“黄山的奇,泰山的峻,华山的险”为一体,极具特色。缙云的水,韵味十足,既有烟雨江南小桥流水人家的诗情画意,又有历史人文之气息。

缙云古街

非遗传承

上溯到东晋时期,缙云县便建有“缙云堂”,这是文字记载南方最早祭祀黄帝的地方。后被唐玄宗赐名“黄帝祠宇”,这也便有了“北陵南祠”之说,“北陵”指陕北的黄帝陵。从此,黄帝祠宇被称为“天下第一祠”,成为南方黄帝文化的辐射中心。1998年,缙云开始恢复祭祀黄帝的典礼仪式,“一年两祭”清明节为“明祭”,重阳节为“公祭”。2011年,缙云黄帝祭典仪式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从此缙云也成了华夏儿女寻根问祖的胜地,很多人开始去缙云进行祭祖。

白居易游缙云

有“唐宋八大家”之称的白居易,他曾经在杭州当官,听说缙云这个地方特别漂亮了,就去到缙云游玩。杭州距离缙云比较近,现在两小时左右的车程。到了之后他听当地人说起了鼎湖峰,以前是黄帝铸鼎炼丹的地方,由于丹鼎太重,导致把山压塌陷凹进去成了湖,湖水清澈碧绿,湖面生有莲花。我们知道白居易才气过人,他将自己的所见所闻写成了一首诗

《咏鼎湖峰》

黄帝旌旗去不回,片云孤石独崔嵬。

有时风激鼎湖浪,散作晴天雨点来。

缙云仙都峰

李白游缙云

我们前面文章讲过李白曾游遍了大半个中国,“一人一剑一壶酒”,性格豪爽喜欢到处交朋友,当时李白的好朋友魏万决定归隐家乡王屋山,李白去送他的时候写下了这首《送王屋山人魏万还王屋》,整首诗比较长,但他在前面的开篇就写到“缙云川谷难,石门最可观。瀑布挂北斗,莫穷此水端”,通过描写缙云山川的雄伟奇特难以攀爬,瀑布的水像是从天上星斗流下,不知道他的尽头在哪,也表达了李白替好友感到惋惜惆怅之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