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能出川而诸葛亮出不了川,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2020-10-30 08:03:28 作者: 韩信能出川而

兵贵神速!不在于“形”,而在于变,此一时彼一时也!

概而言之一句话:韩信之出川与诸葛亮之出川没有可比性!正所谓时不同,势不同,操作及结果不同也就不足为奇。

其一,韩信出川和诸葛亮出川,所处的层面不同。韩信出川充其量就是“求其胜,谋其功”的军事或者说仅仅是作战层面而已;胜则出川,打破刘邦集团“龟缩”蜀地的局面,搏得向外拓展势力范围的便利,给刘邦集团带来的利好是不可限量的;败则退“守”,继续“龟缩”蜀地,对于刘邦集团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影响。而诸葛亮出川则是“国家”层面的博弈,胜可以获得更大的地盘以及由此带来的战争资源,为后续的北伐提高战争资源支撑;败则“牵一发而动全身”,会对蜀汉整个北伐产生深刻的影响,甚至危及到蜀汉稳定的根基,以至于诸葛亮每一步都不得不慎之又慎。

其二,韩信出川和诸葛亮出川的兵势及目的不同。韩信出川是在为刘邦集团搏取一条抢占地盘,乃至挥师天下的路,只要占领一个地方就有足够的兵力稳定和控制占领地的地盘和局势,并以此为基础继续拓展。诸葛亮出川则不同,他需要的不仅仅是占领地盘,还得利用占领地的资源补充兵力、粮草和训练军队,只有当这一切都完成了,才能进一步往前推进,否则,即使诸葛亮出了川,但如果没有足够时间稳定占领的局势,并利用那里的资源补充兵力、粮草和训练军队,就不会有多少实际意义,甚至有可能会成为蜀汉的累赘。

其实,影响或导致,韩信出川和诸葛亮出川结果的原因,还有很多,但是,归根结蒂在于韩信出川可以只是目的,需要的考虑就是想方设法出川;而诸葛亮出川则是占领的需要和考虑,从这个层面上说两者没有可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