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菩萨用紧箍咒变花帽,唐僧说了啥,让孙悟空心甘情愿戴上了?

2020-10-30 21:42:46 作者: 观音菩萨用紧

原标题:观音菩萨用紧箍咒变花帽,唐僧说了啥,让孙悟空心甘情愿戴上了?

观音菩萨用紧箍咒变花帽,唐僧说了啥,让孙悟空心甘情愿戴上了?

再好的夫妻,都需要经过一定时间的磨合期;再好的朋友,也需要长时间的考验!

这不,双叉岭上的樵夫,镇山太保——刘伯钦,将唐僧平安护送到了两界山,往前就成了鞑靼境域,他再无法继续相送。

唐僧苦于单枪匹马独行,没有安全保障时,突然听到了有人在喊他“师父”!

刘伯钦给唐僧讲了一个他听到的故事:汉末王莽篡汉时,天降五行山,压了一个神猴,已有500多年,期间,有山神土地监押,只给他些铜汁和铁丸填肚子,至今冻饿不死。

两界山师徒相遇

西游神话中,喊唐僧师父的正是500年前大闹天宫的——齐天大圣孙悟空。

未见唐僧其人,便遥远地称唐僧为师父,是因为此前,孙悟空受到了观音菩萨的指点,东土大唐前往西天灵山的取经人,可以救他出难,让他在五行山下留意唐僧的到来。

远远地听到保镇山太保和唐僧的谈话,孙悟空激动加兴奋地大喊:我师父来了!我师父来了!

唐僧登上五行山顶峰,成功揭下了如来佛祖镇压孙悟空的六字真言贴,悟空便从五行山下腾空而出,重新获得了自由。

真正地拜唐僧为师后,时间稍稍一长,孙悟空的心情便不轻松了。由于性格和习惯原因,孙悟空唐僧两人的关系发生了微妙变化。孙悟空因路见不平打死了几个抢劫的贼寇,遭到师父的不停埋怨,一气之下,两人便准备分道扬镳。

东海老龙王的劝言

期间,孙悟空还到东海龙王的水晶龙宫找昔日的老朋友,讨茶喝!喝茶期间,他看到龙宫墙壁上的张良石桥向黄石公“三进履”的故事,打动了悟空的内心。

“大圣啊,你若不保唐僧,不尽勤来,不受教诲,到底是个妖仙,休想修得正果。且不可图自在,误了前程。”

东海老龙王的几句肺腑之言,说动了孙大圣。悟空掉转回花果山的行路,一个筋斗云,又回到了唐僧面前。

再次见到师父,唐僧的手中多了一顶嵌金的花帽。孙悟空或是感到很好奇,没做多少思考便戴到了头上。

观音菩萨的驭人术

四大名著《西游记》第14回,“心猿归正,六贼无踪”中谈到,唐僧并未学过编织手艺活,也没有变化神通,这顶花帽的原创作者,是观音菩萨。

与孙悟空短暂地相识相聚,因为两个人的情绪冲动,师徒二人一个向西,一个向东。

孙悟空走后,唐僧的心情美丽不起来,也无心再骑白龙马。于是他一手牵着马,一手拄着九环锡杖,孤独而又凄凉地向西天一步一步走去。

崎岖的山路间,前进不久,唐僧远远地看到一位年迈的老妇人,捧着一件锦衣和一顶花帽,要送给唐僧。

“这位长老,这两件衣物,原本是让我儿子用的,可他只做了3日和尚,便不幸命短身亡。本想将衣帽留作个回忆,你既有徒弟,就送你了!”

这位老母,乃观音菩萨所化,衣服是普通衣服,但那顶金色花帽,却大有文章,是菩萨用如来佛祖送他的三个箍咒所化成的。

观音菩萨离开前,还传授了唐僧一篇“定心真言”咒,就是我们常说的“紧箍儿咒”,让唐僧熟记于心,别再告诉任何人,谁不服使唤,就默念此咒。

西游神话中,孙悟空是天地灵石所生的石猴,海外学过艺,天庭做过官,神通广大,聪明伶俐,又有火眼金睛。那么,唐僧又是怎么做的,让孙悟空甘心情愿地戴上了那顶花帽呢?

结合《西游记》原著和中国神话故事传说,今天,“源易缘”就来谈谈这个话题。

一、欲擒故纵,让悟空自己翻到了帽子

西游神话里,唐僧常会安排三个徒弟去化缘,理由莫过于:为师肚子饿了!

从东海龙宫再回到唐僧身边,孙悟空热情地向师父献殷勤:师父如果饿了,我就去化些斋饭吃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