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班不只是一位木匠,他还有另一个身份,2000年后被发现

2020-10-31 20:11:34 作者: 鲁班不只是一

鲁班是中国建筑鼻祖和木工鼻祖,是春秋战国时期的一个发明家。出生于一个工匠世家的鲁班,从小接触土木建造方面的事情,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再加上鲁班天资聪颖,对土木建筑颇有见解,很快就成了当时小有名气的土木建筑师。而且鲁班还是一个大发明家,如今木工师傅们尚且在用的钻子、刨子,铲子、曲尺还有划线用的墨斗,都是出自鲁班的发明,他的发明可谓造福千秋万代。即便在如今高科技工具遍布的现代,鲁班的发明也经常被用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鲁班还发明过古代战争中一个重要的武器——云梯,他原本是鲁国人,后来不远万里去到楚国,帮助楚国制造兵器。鲁班根据多年做土木建筑的经验,制造出了可以攀登高处的云梯,这项发明成了古代众多军队攻城的利器。鲁班还发明出了另一种武器——钩强,可以用它迅速钩住敌方的船只,阻碍敌军进攻或扰乱敌军阵型。其实,鲁班不只是一位木匠,他还有另一个身份,但这个身份不如木匠鼻祖和土木建筑鼻祖那样响亮,因此被人们忽略了,2000年后才被发现。

鲁班的另一重隐藏身份,在他的著作《鲁班书》里有所记载。在世人眼里,《鲁班书》是一本木工典籍,其中详细介绍了古代修建土木建筑物的方法,以及雕梁画栋的技巧,还有一些精美的建筑工艺。那些几乎失传的建筑技巧和工艺,也是《鲁班书》能够流传后世并且名声大噪的原因之一。其实《鲁班书》里不仅仅有土木建筑的描写部分,鲁班还用大量篇幅描述了阴阳八卦阵和金木水火土这五行之间的联系,以及这些东西对土木建筑的影响。

也就是说鲁班的另一重身份,其实是一个风水大师。这也不难理解,因为现代建筑工程师也多多少少会学习一些风水知识,并且越资深的建筑设计师、工程师,对风水了解的越深。从鲁班的著作中我们可以看出,他精通阴阳之术,并且会画符咒,也了解一些道术。鲁班能够将这些知识写成书,想必也是对其深有研究,所以放到现代,鲁班作为风水大师应该也是称职的。古代房屋修建比现代更加讲究风水,古代房屋修建之前,往往会请术士来卜上一卦,看看房屋修建的位置有没有什么忌讳,以求未来家宅安宁。

并且古代修建房屋时,地基的方位和房梁的位置都有讲究。风水在不少人眼里是一门玄学,其实它也有其科学之处。在南方修建房屋的最佳方位是坐南朝北,据说按照这个方位修建房子,住在里面的人会更加健康长寿。其实这不完全是风水的原因,也和南方的天气气候和风向有关。对于南方的房子来说,坐南朝北更加通风,人住在里面会更加舒服,自然健康长寿。

还有修建养老的住所要依山傍水,说是这样子孙才能有福气,主要还是因为依山傍水的房子风景更加开阔,老人住在里面心情也会更加开阔。人们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人心情开阔自然是让子孙的福气。所以鲁班作为土木建筑师对风水有所研究,也是很正常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