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古浪守御千户所考辨

2020-11-03 19:18:14 作者: 明代古浪守御

明代古浪守御千户所考辨

文:胡林山

古浪历史悠久、源渊流长,人杰地灵、文化灿烂。数千年来,朝代更替、帝王变迁,辖区割裂纷纭、隶属纵错交织,与当今情况大不一样。由于历史资料有限,有时人们往往以当代或近代境况推测历史上的古浪,并时有著文论说,出现谬误较多。甚至有明代和戌巡检使司统管古浪全境的谬误。为此,笔者进行了一些考辨,以供大家参考。

一、明代甘肃政权与辖区概况

历史以来,各朝各代十分重视陕西(甘肃)的经略。《方舆纪要·陕西卷序》:“盖陕西(甘肃)之在天下也,犹人之有头项然。”又说:“欲保秦陇,必固河西;欲固河西,必斥西域。”因此,明王朝对陕西(甘肃)军政机构设置比较特殊。西安设陕西都指挥使司(简称陕西都司)和布政司,下设卫所和府州县等;但在甘肃只设陕西行都指挥使司(以下简称陕西行都司),没有设布政司,政府由陕西布政司统管,实行军政合一,卫、所代行府州县职能。因各时期战略不同,建置又周折多变。

(一)陕西行都司设置。据《明史》记载,洪武四年正月置河州卫,五年十二月置庄浪卫(永登)和甘肃卫(张掖),六年置西宁卫,均属西安都卫(陕西都司前身)。明军所至,少数民族割据势力闻风降服,明王朝顺势推行羁縻政策,尤其对吐蕃集团更为忧患。洪武七年七月在河州置西安行都卫,领河州、朵甘、乌斯藏三卫;同年又置奴儿干、凉州土卫等大批羁縻卫所。洪武八年十月改天下都卫为都司,西安行都卫改为陕西行都司,专责招抚羁縻策略。然而,羁縻卫所反叛无常,只好改变战略,实行征剿招抚并举政策。洪武九年十月废凉州土卫,改置凉州卫,调兰州军马设置五所;同年十二月,废陕西行都司。洪武十二年正月,在庄浪卫复置陕西行都司,职责变为统管两河(河西、河湟)等地军民事务。洪武十五年闰二月置永昌卫;洪武二十三年九月置山丹卫、十二月改甘肃卫为甘州左卫,不断充实河西军政机构。

(二)明肃王就藩甘州。洪武二十四年,朱元璋改封十四子汉王朱楧为肃王,封地甘州,但因“陕西各卫兵未集,命驻平凉,”未去就藩。洪武二十五年,置甘州右卫。洪武二十六年十一月,陕西行都司迁至甘州,冯胜之子冯克让任都指挥使;改甘州左卫为肃州卫,移驻肃州;置甘州中中卫。之后,又陆续置甘州前卫、后卫和中卫。洪武二十八年六月,肃王正式就藩甘州,改甘州中中卫为甘州左卫。《明史·列传》记载:改封肃王时,在山东临清练兵,设立专责护卫的甘州中护卫;在平凉时,又设立了甘州左护卫和右护卫。肃王就藩时,这三个护卫一并迁至甘州。《甘州府志》记载:“甘州,肃王分地也,其大吏曰巡抚都御史。曰平羌将军总兵官(甘肃镇总兵)。”此时,陕西行都司内领甘州“前、后、左、右、中”五卫和“中、左、右”三护卫,外统肃州、山丹、永昌、西宁、凉州诸卫,皆“从肃王理之”。洪武二十九年,又置威虏卫(金塔)和临河卫(洪武三十年正月改名镇番卫,清代改县,民国冯玉祥将军改民勤县)。至此,陕西行都司正式担起西北边防御外重任。

(三)甘肃镇设置。为了加强西北边防力量,洪武二十七年正月,在甘州设置甘肃镇,“命曹国公李景隆佩平羌将军印,往甘肃镇守。”陆续又设置了辽东、宁夏等八镇,史称“九边九镇”。因甘肃镇右副总兵专职分守凉州,称“分守凉州右副总兵官”,俗称凉镇,加上类似的另外三个镇,也称“九边十三镇”。

这些镇是独立于行都司(都司)的野战部队,主官佩将军印。如甘肃镇为平羌将军、宁夏镇为征西将军。《方舆纪要》:“大将军镇守制度下,将镇守一方、自主行动、便宜行事、军法从事,并且综治军民,实际上有节制都司卫所的权力。”但学界对甘肃镇的设置年代争议较多。

(四)甘肃巡抚设置。洪武三十一年,朱元璋病逝,建文帝即位,恢复周礼、强行削藩。将肃王府移藩兰县(今兰州),甘州“中、左、右”三护卫随迁,其他卫所大量废除或降格。其中庄浪、镇番两卫被降为千户所。永乐时期又陆续恢复并进一步强化。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