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养子刘封被赐死,和他自己有很大关系,诸葛亮只是催化剂

2020-11-04 11:18:19 作者: 刘备养子刘封

关于刘备养子刘封被赐死这件事,陈寿的观点其实是很客观的,他在《三国志》中是这样说的:

“刘封处嫌疑之地,而思防不足以自卫。……览其举措,规矩,招祸取咎,无不自己也。”

而诸葛亮在其中所起到的作用更像是催化剂,因为他的推动,刘封的死提前了。

刘封原本是罗侯寇氏的儿子,或许是很小的时候就成了孤儿,所以刘封养在舅舅长沙刘氏的家中,也正是这样的境遇,才使得后来的刘备收为养子。

刘备早年境遇着实一般,所以老大不小了还没有子嗣,眼看着年龄越来越大,不得不考虑收个养子,当刘备在荆州的时候,遇到了刘封,见刘封是个孤儿又很机灵,遂将他收为养子,改名为刘封。

后来刘备入蜀又与刘璋决裂,二十多岁的刘封“有武艺,气力过人”,这必然也是刘备愿意将他收为养子的原因之一,刘封开始领兵跟着诸葛亮。张飞等人向西进攻益州,在这个过程中,刘封作战英勇,战无不克,攻无不胜,益州被攻克后,刘封以功被封为副军中郎将。

刘封在军中迅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猛将,在刘备攻汉中的时候,刘封还代替刘备站出来挑战曹操,被曹操骂:“卖履舍儿,长使假子拒汝公乎!待呼我黄须来,令击之。”之后曹操以让儿子曹彰前来对阵刘封为借口撤军。

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刘封已经能够独当一面,他缺的就是一个机会,而219年,这个机会就来了。当时刘备正让孟达攻打上庸郡,他怕孟达无法攻克上庸郡,于是让刘封南下统领孟达的军队,他们在上庸会合,开始攻打上庸郡,逼得上庸郡太守申耽投降刘备,上庸三郡全部被刘备收入囊中。

上庸三郡刚占领不久,关羽在围襄樊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大的阻碍,遂要求刘封和孟达出兵,《三国志》对此的记载是这样的:

“自关羽围樊城、襄阳,连呼封、达,令发兵自助。封、达辞以山郡初附,未可动摇,不承羽命。”

关羽请兵,刘封和孟达以上庸三郡刚刚被占领,轻易离开可能导致功亏一篑为由拒绝了关羽,这本也无可厚非,在古代的很多战争中,一方向另一方求援而遭到拒绝也是常事,而且刘封和孟达的理由也算是站得住脚。

但问题就在于关羽“连呼”刘封和孟达,这说明关羽曾数次要求刘封和孟达,均被拒绝了。如果刘封和孟达稍微一寻思就应该知道情况紧急,要不也不会连连要求,但他们最终还是拒绝了。

而他们的拒绝,间接导致了关羽大军的大败,关羽死了,大军损失严重,这场战争如果胜了对刘备意味着什么,我们不得而知,但的失败,却是让刘备相当难受。

在这样的情况下,任何一个人,都很难不去责怪不肯出兵的刘封,尽管让刘封为这场战争的失败负责有失公允,但他确实做错了。当然,刘备虽然生气,但并没有处罚刘封,如果刘封在后面能够再立战功或者治理一方有功的话,也可能消解刘备心中的怒火,但他没有。

当初他以稳定上庸三郡为理由拒绝出兵,后来却又没有保住上庸三郡。

刘封和孟达之间多有摩擦,而刘封仗着自己的身份压孟达一头,甚至武力夺取了孟达鼓吹的乐队,逼的孟达修书一封给刘备,然后带着自己的老部下投奔了曹操。

他自己投奔了不要紧,又奉曹操的命令反过来攻打上庸三郡,而申耽和弟弟申仪也反叛,打了刘封一个措手不及,刘封只得灰溜溜回了成都。

刘备见到这个养子后,心中涌起浓浓的失望,对刘封一顿批评,《三国志》记载:“先主责封之侵陵达,又不救羽。”

就在这个时候,“诸葛亮虑封刚猛,易世之后终难制御,劝先主因此除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