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司机也可以成为部级官员?没想到汉代御用司机官这么大!

2020-11-12 12:04:02 作者: 老司机也可以

原标题:老司机也可以成为部级官员?没想到汉代御用司机官这么大!

不知什么时候,“老司机”一词成了社会流行语。然而谈到历史上的老司机,最牛的还是刘邦的御用司机——夏侯婴。

夏侯婴起初是沛县官府驾马的驭手,早年与身为亭长的刘邦交好。后来刘邦起事,携芒砀山之徒攻打沛县,已经身为县府属吏的夏侯婴做了内应。刘邦攻下沛县,充分相信熟人夏侯婴,让他做自己的御用司机——太仆。

要说在秦汉时代甚至整个古代,人们的出行主要依靠步行和骑马、乘坐马车,是否有一个好的驭手,直接关系到办事效率的高低和生命的安危。夏侯婴正是一个德才兼优的好驭手。做了刘邦的御用司机,夏侯婴从此踏上漫漫征伐路,跟刘邦征南闯北,成为刘邦的亲信。

他驾着马车随刘邦征秦入关,刘邦为汉王,他被赐爵为列侯。

彭城大战失利,刘邦单车逃离险境,驾车的人正是夏侯婴。

刘邦帐内私夺韩信兵符,携带的人员也只有夏侯婴一人。

后来平臧荼,破韩信,刘邦胜利的背后,始终有老司机夏侯婴的身影。

以至于刘邦受困白登之围,也是夏侯婴亲驭刘邦御车,逃离险境。

所以说,刘邦的成功,也有老司机夏侯婴的功劳。

不过,夏侯婴能够依靠“太仆”荣登省部级之职,绝不只是给刘邦驾车,更是因为在秦汉时代,“太仆”本是“三公九卿”制度中的“九卿”。

《汉书·百官公卿表》记载:“太仆,秦官,掌舆马,有两丞。”按秦汉官制,太仆有两个职责,一是给皇帝驾车,二是掌管天下车马。

掌管天下车马的职责,大概相当于今天国务院交通运输部加军队管理车马的职责,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太仆还是相当重要的官员。

扩展来说,汉代的“九卿”——太常、郎中令、卫尉、太仆、廷尉、大鸿胪、宗正、大司农、少府,主要是为皇帝一个人服务的。

郎中令、卫尉、廷尉大略负责守卫。

太常、大鸿胪、宗正大略负责皇室、国家、国际等各种关系。

太仆、大司农、少府大略对应经济、物资要务。

《后汉书·百官志》记载:“太仆,卿一人,中二千石。”意思是说太仆之职,官级是“中二千石”。要知道高于“中二千石”的官员只有三公,而地方郡守只是“二千石”,“中”是满的意思,“中二千石”比“二千石”略高。

可见,夏侯婴这个老司机是比地方郡守的级别还要高的。

虽然现在司机的地位没有那么高了,但是在任何企事业单位里,领导的司机也是不可小视的人,生活中你接触过这种老司机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