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他在,大明可延续国祚二百年他一死,大明亡

2020-11-30 20:04:01 作者: 若他在,大明

中华五千年历史,王朝不断更替,但是现在最受人尊敬的王朝还是大明王朝,整个大明不和亲,不纳贡,不割地、不赔款,天子守国门,可谓是最硬气的王朝,而且后世评价治隆汉唐。因此,大明灭亡尤其引发后世的悲悯和痛惜。

其实即使到了明朝末年,大明还是人才济济,名将辈出,每一个都有可能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如袁崇焕、毛文龙、熊廷弼等等。而最关键的是作为最高统治者的皇帝,不断猜疑,致使自毁长城,最后走向灭亡,如袁崇焕忠心耿耿被凌迟。而下面这位堪称大明王朝最后一位能臣,如果他不死,或许能延续大明200年,但是他死后,大明立刻覆亡。

这就是大明最后的柱石孙传庭,孙传庭本是一个儒生,文人。在26岁的时候就考中进士,做过县官。后来因为不满魏忠贤只手遮天,因此而辞官回家。在袁崇焕死后,大明已经没了柱石,而内忧外患,内部农民军在陕西、山西不断攻城略地,而外部后金军队不断扣关,几次打到了北京城下。

而当时的孙传庭自动请缨做了陕西剿匪总指挥,孙传庭到了陕西后,开始招兵买马,对农民军展现了雷霆手段,接连使得农民军大败。当时第一代闯王高迎祥也流窜到陕西,孙传庭据守,高迎祥不能攻克,在其撤往子午谷的途中,孙传庭以逸待劳,大破高迎祥,而且直接将其俘虏,抓到京师问罪处死。

取得了第一场大胜,后来孙传庭帅军接连重创起义军圣世王、瓜背王、一翅飞、镇天王等部,使得当时混乱的关中地区逐步平静,大有一下肃清农民军之势。崇祯11年,孙传庭帅军和洪承畴合兵,将李自成在潼关南原围住,使得其几乎全军覆没,李自成仅仅带了18骑逃走,如果继续紧追,那么李自成将被彻底肃清,当时的陕西彻底平静。

但是,在这关键时刻,崇祯却急忙调孙传庭入北京抵御后金军队。崇祯帝时刻想着怎么用“驭臣之道”,对在外打仗的名将一边嘉赏,一边弹压,还请人去“监督”,左右掣肘,搞的名将都进退两难。后来孙传庭备受猜疑,被崇祯下狱治罪。此时孙传庭可以说是大明的唯一柱石,也只有他才能一匡海内,逐步稳定局势。

但是此时的崇祯帝继续玩弄权术,对臣子“恩威并施”那一套,却全然不顾大明基业马上要毁于一旦。后来李自成率领18骑东山再起,再次祸乱山西陕西,这个时候崇祯才意识到孙传庭的作用,因此,将其放了出来,让其带兵攻打李自成。而此时已经失去了消灭李自成的最佳时机,而孙传庭在紧急的战况下,还制定了一些“与民友好”的政策,希望能挽回民心。

他本来要死守潼关,可朝廷一道赦令却让他很苦恼,他要与叛军背水一战,却背负着不被信任的失落,一身英气,万死抵挡,1642年孙传庭战死在潼关。大明失去柱石,立刻土崩瓦解,1644年,重新崛起的李自成带领大军杀到北京城下,一向猜疑的崇祯皇帝此时才知道束手无策,而朝廷已经没有了柱石,最后不得不在煤山吊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