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方士赵直,曾给魏延、蒋琬、何祗解梦,但魏延不懂真正含义

2020-11-30 20:04:47 作者: 蜀汉方士赵直

在古代的时候,方士是很重要的一个群体,深受统治者的信任。这些人用占卜、望气、观星、相面、解梦等手段,进行一些预言性质的推测。人们往往希望能够预测未来,在相对蒙昧的古代,就容易被人所追求。在《三国志》的记载中,就有这样一个奇人——赵直。他给魏延、蒋琬、何祗三个人物解梦,结果都十分精准。

魏延——"麒麟生角"

赵直给别人解梦,最著名的就是魏延。魏延在诸葛亮第五次北伐中担任先锋,他做了一个梦,就是自己头上长角。魏延问赵直这个梦是怎么回事,赵直告诉他,麒麟有角但是不用,这预兆着曹魏的军队会不战自败。

赵直说得头头是道,但是其实这套说辞是忽悠魏延的。大概是因为魏延的人缘太差。魏延的这个梦的真正含义是"头上用刀",赵直也心知肚明,魏延要倒霉,但是不说出去。结果在诸葛亮去世之后,魏延就死于与杨仪的争斗中。何祗——"井中生桑"

相比于魏延,何祗这个蜀汉人物大概名气会比较低。何祗是益州人,出身寒门,而且喜欢声色犬马,行为不检点。所以当时的人都没看好他。何祗有一次做了一个梦,梦见在井里长出桑树。然后问赵直是什么意思。

赵直说,桑树不是井里的植物,代表你将会"移植",就是升迁;然而"桑"这个字写出来是四个"十"和一个"八"。小编特意查过"桑"这个字在古代的写法,确实有一种是上面三个"十",底下一个"木",就可以拆解为"十八",总共四个"十"一个"八"。赵直因此判断何祗的寿命不超过四十八岁。

何祗听完不仅没有忧虑,反而笑着说:"这就够了。"后来他的人生轨迹果然与赵直解梦的内容一样。何祗先为郡吏;后为督军从事;本来因为消极怠工引起诸葛亮的不满,但是用自己的才能引起诸葛亮重视,以何祗领成都、郫县两县县令;最后陆续为汶山太守、广汉太守、犍为太守,在四十八岁的时候去世。蒋琬——"牛头流血"

蒋琬是"蜀汉四相"之一,在诸葛亮去世之后,正是蒋琬继承了诸葛亮的位置,以大司马的身份录尚书事,虽然没有丞相之名,但是已有丞相之实。上文提到的杀死魏延的杨仪,就是因为与蒋琬争权而死。而在蒋琬困顿的时候,赵直就给他解过梦。

原本蒋琬是广都长,有一次他消极怠工的时候,正好被来广都县的刘备抓到。刘备非常生气,但是诸葛亮为蒋琬求情,说蒋琬是"社稷之器,非百里之才"。于是刘备没有杀死蒋琬,而是将蒋琬免官。

就在这段时间里,蒋琬梦见一个牛头在门口,正在大出血。他醒来之后感觉非常不爽,于是找赵直算命。赵直说:"流血,代表着事情分明。牛头上的角和鼻子,应对着'公'这个字。说明蒋琬日后会登上三公那样高的位置。"果然就像赵直所说的那样,蒋琬的仕途一路高升,先是被起用为县令;在刘备进位汉中王的时候成为尚书郎;诸葛亮开府治事的时候辟请蒋琬为东曹掾,屡迁为参军、留府长史,最后代替诸葛亮,成为蜀汉的新的执政者。

参考文献:《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