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末三国有几人假节钺?一位枭雄,三位权臣,八大名将

2020-12-01 12:52:18 作者: 汉末三国有几

《史记》记载:“节 ,使者所拥也”,持节者代表皇帝亲临,可行使一定的权利,东汉末年和三国时期战事频繁,大将假节比较常见,所谓“假”指的是“权以给之,不常与”,其中假节钺权限最高,战时甚至拥有生杀予夺的权力,那么汉末三国有几人假节钺?一位枭雄,三位权臣,八大名将。

蜀汉:关羽二十四年,先主为汉中王,拜羽为前将军,假节钺。

219年刘备进位汉中王,在封关羽前将军的同时授予他假节钺的特权,关羽也是蜀汉唯一的一位假节钺,甚至连丞相诸葛亮也只有假节之权。

东吴:陆逊七年,权使鄱阳太守周鲂谲魏大司马曹休,休果举众入皖,乃召逊假黄钺,为大都督,逆休。

222年夷陵之战陆逊力挽狂澜大败刘备,成为东吴名副其实的军中第一人,228年石亭之战前夕孙权授予陆逊假黄钺,陆逊也是东吴唯一的一个假节钺。

曹魏:于禁、满宠、曹真、曹休、夏侯尚、司马懿迁左将军,假节钺,分邑五百户,封一子列侯。

216年曹操进爵魏王,封于禁为左将军、假节钺,左将军是四方将军之一,四方将军也是曹操当时所能封的最高军职了,因为王爵不足以封四方将军之上的大骠车卫,所以于禁的假节钺其实是魏王国的假节钺。黄初三年,假宠节钺。

222年满宠当时只是伏波将军,两年后才升为前将军,而且还是外姓大将,满宠这个假节钺有点突兀。

222年曹真和夏侯尚假节钺、曹休假黄钺,假节钺和假黄钺其实权限是一样的,不过假黄钺似乎只授予军中地位最高的大将,曹丕时期军权主要掌握在曹休、曹真和夏侯尚三人之手,其中曹休地位最高。

222年曹丕一口气给出了4个假节钺,原因在于这一年曹丕三路伐吴对孙权大规模用兵,结果兴冲冲去却铩羽而归。四年,迁大将军,加大都督、假黄钺,与曹真伐蜀。

229年诸葛亮第三次北伐,都督荆豫二州诸军事的司马懿奉命支援曹真,被魏明帝授予假节钺。

上面提到的是拥有假节钺的八大名将,其实汉末三国还有四人也同样有假节钺(假黄钺),分别是被称之为:“乱世之枭雄,治世之能臣”的曹操,以及董卓、曹爽和司马昭三位权臣。

策免司空刘弘而(董)卓代之,俄迁太尉,假节钺虎贲。

天子假太祖(曹操)节钺,录尚书事。

帝寝疾,乃引爽入卧内,拜大将军,假节钺,都督中外诸军事,录尚书事,与太尉司马宣王并受遗诏辅少主。”

秋八月庚申,加(司马昭)假黄钺,增封三县。

董卓、曹操、司马昭三人假节钺之时权倾朝野,239年魏明帝曹叡临终托孤于曹爽和司马懿,司马懿之前已有假节钺(那时的司马懿还算不上权臣),所以曹叡授予曹爽假节钺,曹爽是大将军又是宗室很快就排挤了司马懿权倾朝野,司马懿被他挤兑得称病不出,可惜高平陵之变曹爽实力占据绝对优势却没有放手一搏的勇气,曹魏几代人的努力都便宜了司马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