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为了“感动”张飞,曾说出了一句话,使张飞致死效命!

2020-12-03 13:45:33 作者: 刘备为了“感

当年在长坂坡时,刘备走投无路,大部分将领背刘投曹。面对如此窘境,刘备选择摔孩子收买赵云忠心,从此以后,赵云对刘备忠心耿耿。同样刘备对待关羽、张飞也曾经用过同样的套路,那是什么呢?

且说徐州牧陶谦好心办了坏事,曹操的老爹在徐州境内被人杀了,曹操一怒之下,大举来攻,威胁要屠城,陶谦于是请来了救兵刘备,并要将徐州让给刘备,刘备也不傻,早不给晚不给,曹操兵临城下了,就想把这烫手山芋扔给我了,刘备坚决不干,曹操后来退兵去打吕布了,此时陶谦身染重病,眼看就要不行了,又要将徐州让给刘备,刘备又再三推托,这时关羽和张飞急了,说:“备哥,我们弟兄俩跟你混,就想搞个一官半职的过过瘾,现在天上掉了馅饼了,你再不接,我俩就没法跟你混了!”刘备辩解说:“这徐州就是块烫手山芋,曹操早晚还会回来的!”张飞说:“得罪曹操的是陶谦,而不是徐州,只要陶谦一死,咱们再上书曹操示弱,曹操兴许就不再迁怒于徐州了!”刘备觉得言之有理,就同意了!

刘备走后没几天,张飞酒瘾就发作了,早将大哥的嘱咐抛之脑后,忍不住就要喝酒,不仅自己喝,还要大家陪着喝,和众将道:“今晚一醉方休,明天一起禁酒。”席间有个叫曹豹的死活不肯喝酒,一点面子都不给,张飞怒了,豹眼圆睁,作势要凑他,曹豹忙说:“看在我女婿面子上,扰了我这回。”张飞忙问:“你女婿是谁?”曹豹说:“吕布。”张飞不听则已,一听吕布的名字,立马暴跳如雷,怒道:“本来没准备揍你,提起吕布更要揍你”,于是让军士用鞭打了五十下,众人一起讲情才算完,曹豹恨死张飞了,连夜修书一封差人送给吕布,吕布觉得有机可趁,带着大队人马摸黑来到徐州城下,这时候曹豹悄悄让人将城门打开,吕布随之一拥而入,霎时杀声震天,张飞正在做梦呢,梦中正在与人饮酒猜拳,忽听到外面声音嘈杂,不仅有马嘶人叫,还有刀剑碰撞之声,大叫一声:“大事不好,有人攻城。”立马穿戴铠甲,手持丈八蛇矛出去,发现城中净是吕布的兵马,他发现大势已去,只得带着几十个贴身护卫,左冲右突,杀出一条血路,奔出城去,刘备的一家老小全都留在城中。张飞只带着几个伤兵来见刘备。刘备听说城池没了,老婆没了,眼前发黑,差点就要一头栽倒。好不容易得来的城池,官还做过瘾就没了;好不容易讨来的老婆,孩子还没生出来,就让吕布掳走了,这可如何是好!刘备不愧为当世枭雄,虽然内心悲愤,但仍能故作镇静,只是默默不语。这时关羽说话了:“当初是你逞能要守城,大哥一再叮嘱你不要饮酒,你还是明知故犯,这下没了领地,大哥的女人也没了,你看你该怎么办吧!”其实这全是刘备想说的话,他想说,但碍于情面又没法说,借关羽之口说了出来。

张飞有错在先,本来就羞愧无比,再有关羽一激,这就要拔剑自刎,刘备一把抱住张飞,说出了那句震古烁今的话。古人云:‘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衣服破,尚可缝;手足断,安可续?刘备的这句话真为他收买了很多人心,是个非常英明的举动,没有超高的情商,超凡的智慧是做不到这一点的,英雄必须能忍常人难忍之事,能在最不利的条件下做出正确的选择。如果刘备一怒之下杀了张飞,或者撵走张飞会怎么样呢?他不仅会失掉得力猛将,而且之前努力塑造的重情重义的形象也将不复存在,期望归附于他的人才也会另寻英主,实在是得不偿失,好在刘备是个英主,他做出了最为正确的决定,不管什么时代,人才都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