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廉吏之乡”,听江南士子拳拳之心

2020-12-10 22:31:05 作者: 走进“廉吏之

文图/应志刚

冯梦龙是苏州人,生于斯长于斯的故乡,现在以他为名,叫做冯梦龙村,归于相城区黄埭镇辖地。

作为历史上廉吏的模范,冯梦龙“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秉承“以勤补缺,以慈辅严,以廉代匮”为官之道,留下了“四知拒腐”、“一勺告状”、“巧用贿银兴文教”等廉政业绩,其“济世为民,两袖清风”的为官质量,更是勤政廉洁、为民务实的精力标杆。

作为“廉吏之乡”,黄埭镇冯梦龙村是冯梦龙廉政文明思想的发源地。

近年来,黄埭镇和苏州市相城文商旅开展(集团)有限公司以“冯梦龙廉政文明+现代廉政文明”为起点,打造冯梦龙廉政文明教育基地。

经过以点连线的方法,将包含冯梦龙廉政文明培训中心、冯梦龙新居、冯梦龙纪念馆、冯梦龙书院、四知堂、德本堂、新言堂、卖油郎油坊、广笑府、山歌酒馆、农耕文明园等教育资源有机串联起来,在构建党员大众承受党性教育、廉政教育有力阵地的一起,把冯梦龙村打造成了赋有冯梦龙文明内在的苏式神韵村庄。

徜徉冯梦龙新居、纪念馆、书院,这些典型的江南修建,粉墙黛瓦与郊野、流水相伴,朗朗书声与鸡鸣狗吠相闻。

坐在“三言书屋”,手捧前贤的魂灵,任由从韶光深处走来的才智浸漫。

再看窗外那些走下册页的卖油郎、放牛娃、荷锄的老农与手捧百宝箱的杜十娘,无一不氤氲着周遭田园泥土的香氛。

冯梦龙不仅是一位文学我们、廉吏的代表,更是一位爱国志士。

当田园村歌变作血腥的疆场,诗意的江南充满着遍野哀嚎,你是义愤填膺,仍是嗟叹“偌大的我国摆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

我在书院翻阅冯梦龙笔命令"怯者勇、淫者贞、薄者敦、顽钝者汗下"的文字,远远感应一个墨客拔剑而起,以一本《中兴伟略》奔波于反清战场的脚步。

假如说,“千千万万个人的心中,有千千万万个江湖”。

而读冯梦龙经典的《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或是《新列国志》、《古今烈女演义》、《情史》、《墨憨斋定本传奇》,无不可说,“千千万万个人的心中,有千千万万个冯梦龙”。

巨大的魂灵并不由于他生而巨大,而在于他的心头从前奔涌过千千万万人不敢言、不能言的“惊世骇俗”,用文字的力气一巴掌拍醒了熟睡的脑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